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推广秸秆栽培黑木耳技术 实现环境效益双丰收
2018-01-31 14:19:54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田凤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1日讯 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伊春市雪林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徐立自从参加会议以来,心情一直很激动。连日来,她认真学习审议省政府报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徐立代表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既是对我的一份信任,也是对我工作的鞭策和鼓励。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投入,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我要为这句话点赞!”

  徐立说,友好食用菌研究所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终于在2011年进行地摆栽培成功,使秸秆的添加量达到了60%以上,实现了袋产干耳1两多的理想产量,使秸秆名副其实地成为替代木屑栽培黑木耳的新基质。2014年10月9日由市科技局组织省内专家参加的项目鉴定委员会对该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们在鉴定意见中写道:该项目研究在稻草和玉米秸秆粉碎机械及预处理技术、替代添加量等方面有明显创新,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据资料显示,我省年秸秆总产量达13671.52万吨,如果将其利用10%栽培黑木耳,70亿袋木耳按袋产干耳0.9两算,可产耳30多万吨,按斤30元计,产值可达180多亿元。木耳采收后,其菌糠可作为肥料还田,或加工成菌糠畜牧饲料,完全可形成农业循环经济,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发展前景广阔。

  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徐立代表建议在我省推广秸秆栽培黑木耳,以玉米秸秆、玉米芯、稻草等为主料,以秸秆加工处理装备、专用菌种及栽培管理技术组成综合配套技术,选择我省农业的主产区,并且有黑木耳栽培规模市县建立示范区,由每个示范区再设若干个示范栽培试验点,通过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扩大推广。

  徐立说,相信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相关企业、部门、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的共同努力,建立起秸秆开发利用的长效机制,一定能够推动农村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