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努力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
2018-01-31 14:19:54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伊春日报评论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1日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

  我市作为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生态是我市的“立市之本”,是转型发展的“根”与“魂”。生态功能区定位决定一个城市的价值追求。

  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始终把生态保护置于首要位置,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着力建设生态强市。

  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我们必须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林地林木、动物植物一体保护,防火防垦防盗防掠青“四防”并举,要坚决恪守生态红线,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搞好森林科学经营。要强化科学经营、严格保护,搞好森林抚育,加快针阔混交林营造,促进小兴安岭森林原貌恢复,使森林质量更高、生态功能更可持续。

  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我们要不断创新生态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快智能化大数据林业管理系统建设,持续推进第二轮生态与经济价值评估工作。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建立林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编制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发布生态建设白皮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建设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强化污染总量控制,落实污染减排责任,推行清洁生产。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抓好水污染防治。要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要突出土壤、固体废弃物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让伊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要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在产业选择上要绿色生态无污染,生产方式要绿色低碳循环,资源利用要集约高效。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积极争取生态移民试点。 我们坚信,伊春林区有决心、有信心在十九大精神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把伊春建成全国最好的生态功能区,共同跨入更高层次的小康社会,为建设大美龙江、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