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横道河子中东铁路遗址入选国家保护名录
2018-02-02 09:14: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丹 孙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横道河子中东铁路遗址。

  东北网2月2日讯 近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正式公布,这批名录包含了100个近代以来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覆盖造船、军工、铁路等多种门类,海林市横道河子中东铁路遗址入选首批名录。

  始建于1897年的中东铁路是东北地区最早的铁路干线,也是东北地区主要城市建设的源头,它承载了东北一个世纪以来的开发建设、民族独立、国家复兴的艰苦历程。如今,在漫长的铁路沿线上遗存了大量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而海林市的横道河镇则是中东铁路沿线俄式建筑遗存最多、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小镇,镇内有沙俄时期遗留下来的俄式保护建筑104处。其中,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中东铁路机车库、大白楼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中东铁路建筑群更是位列我国近现代九大工业遗产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海林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整体发展定位,高标准编制完成《横道河镇总体规划》和《横道河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坚持生态环境多元投入,累计投入近亿元,重点实施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历史街区改造、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等工程;坚持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新建各类场馆、保护修缮历史建筑;举办了“首届中俄国际油画创作大赛”,吸引了中俄两国150名画家来横道进行艺术创作;在横道河子取景拍摄的《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3D、《闯关东》等近百部影视作品,先后在央视和各卫视热播,进一步提升了横道河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