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祖孙三代奔温州 家人相聚团圆年
2018-02-02 09:14: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李树坤 李静平 杨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尹洪刚一家。

  东北网2月2日讯 2月1日上午11点,记者在列车的七号卧铺车厢遇到了市民尹洪刚。今年,尹洪刚一家三口要和父母一起,乘坐这趟列车从牡丹江赶往温州,与三位姐姐团聚。老父亲今年已经80岁高龄,身体硬朗,还能打乒乓球,但在出行的方式上,却还是喜欢乘坐火车。“在地面上,总是踏实!”尹洪刚说,老父亲愿意坐在车上,一路观景,也许这种等待让相聚更具意味。

  尹洪刚的父亲今年80岁,老人的听力已经有些减退。看着记者与他的家人愉快地交流,想着列车终点的相聚,老人偶尔露出会心的微笑。

  尹洪刚是牡丹江人,家里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姐、二姐先后在温州组建了家庭,三姐则在宁波定居下来。从那时起,一家人开始了聚少离多的日子。最初的走动并不频繁,一是因为没有时间,二是交通也不方便。

  1996年,尹洪刚从牡丹江出发,在哈尔滨转乘到上海的火车,然后又换乘大巴才到了温州的姐姐家。“得一周的时间!”尹洪刚说,记得那次从哈尔滨上车后,和几名温州的年轻人坐在一起,白天聊着天过得还算开心,晚上困得不行,恨不能睡在地板上。那时候,车上的商品供应不足,价格也比较高,很多旅客都是自带方便面。车厢里的味道“相当可以”。后来,父母退休了,时间也多了起来。每年在温州住一段,热的时候就回到牡丹江,当起了“候鸟老人”。

  虽然飞机票的价格越来越“亲民”,可是老人还是喜欢坐火车往返。尹洪刚说,老人都恋家,虽然几个姐姐家的条件都不错,但父母在那还总觉得是“作客”。而越来越方便的铁路运输,让二位老人真的可以“来去自如”。“现在车上比以前干净多了,服务人员待人接物的状态也不一样,车上的安全也让人放心。”

  与高铁相比,如今已不再忍心用“飞驰”来形容K字头列车。尹洪刚的父亲望向窗外的雪野,眼中流露笑意。尹洪刚的母亲告诉记者,老伴儿喜欢坐火车,总觉得坐火车心里踏实,沿途还可以看看风景。

  此次,尹洪刚带着妻子、女儿,陪伴两位老人一同去温州的姐姐家过年。三姐也会从宁波赶去,只是哥哥一家还在海南,能不能一起过年还没有敲定。即使哥哥一家不到,今年尹洪刚一大家子也有16口人之多。千里奔波,为的就是天南地北的亲人欢聚一堂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