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尔滨春运首日现场见闻 服务“新奇特”温暖回家路
2018-02-02 09:42: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2月1日是春运第一天。从这天起,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踏上幸福的回家路。当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站和哈尔滨南岗公路客运站现场体验“回家”的感觉。

  二维码查余票晚到旅客走专属通道

  据悉,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15万人,日均35.4万人,同比增加9.1万人,增长0.7%。春运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3万人。

  9时,哈尔滨火车站站内购票、候车的客流比较平稳。记者看到,车站在售票大厅设置19台自动售取票机,负一层临时售票处设置12台自动取票机。每个人工售票窗口都摆放了查询余票的二维码,购票旅客可以先扫码,快速查询所乘方向的余票,确定有票后再购买。

  在进站通道方面,哈站新增设了晚到旅客专用通道,距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可凭车票走应急进站通道。车站卫生间内设置了“人工智能厕纸机”,旅客可通过“刷脸”方式自助取用厕纸,既满足了旅客如厕需求又避免用纸浪费。

  自助补证车上可买下段车票

  11时,记者来到哈尔滨西客站,这里客流也十分平稳有序。在第一售票厅,一台机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哈尔滨西站副站长郑克顺告诉记者,这是首次启用的自助式临时身份证打印机。郑克顺说,每年都有很多旅客到车站后,才发现找不到身份证。使用这台机器,旅客只需要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即可完成临时身份证的打印。

  除了车站服务提升,列车服务也有了新变化。哈尔滨客运段副段长邹鹏告诉记者,哈尔滨客运段终到哈站和哈西站的19对直通列车、37对动车组列车都增设了在车上购买接续列车车票服务。以往,中转旅客需要下车后再购买下一段列车的车票,并且重新安检进站。今年春运,旅客可以通过列车上专门设备,查询是否有票后,在车上购买下一段列车车票。买票后,通过专门的通道,无需安检直接候车。

  在提供周到服务的同时,铁路公安机关继续开展打击倒票“猎鹰战役”。哈尔滨铁路公安处10个督导检查组深入管内尚志站、双城北站、肇东站、克山站。各地铁路警方鼓励广大群众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奖励。

  公路客运提前21天预售票

  10时,记者来到哈尔滨南岗公路客运站,看到从售票厅到候车厅,从进站口到出站口,人潮流动有序,旅客们回家的路较为顺畅。

  “近段时间的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和游客流为主,随着春节临近,返籍的务工流、节前探亲流迅速增长,2月10日至2月14日将达到最高峰。公路客运已制订了详细的春运方案。”哈尔滨公路客运总站相关负责人宋亚辉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旅客购票,提前21天就发售预售票。

  随后,记者来到停车场,在一辆即将发车的长途客车内,驾驶员孙海超告诉记者:“哈市交通运管部门对我们的要求是对车辆的检查面必须达100%。对检查到的有问题的车辆,要及时进行修复,否则就不允许运营。”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出车前对车辆进行检查外,哈市3600余台长途客运车辆已全部安装GPS监控系统,保障运营安全。任何一辆车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哈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GPS监控中心管理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春运期间各客运站将延长工作时间,增开售票窗口。同时组织各客运站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设立农民工、学生、军人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售票专口,为特殊旅客群体做好服务工作,哈市发往双城、宾县、肇东等周边县市的线路春运期间还将开通绿色通道,旅客上车即满即发,实现快速出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