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本月三大天象 “木星合月”“荧惑守心”除夕夜“三星高照”贺新春
2018-02-05 10:4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5日讯 记者4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星空将上演“木星合月”“荧惑守心”“三星高照”三大天象。其中,“荧惑守心”十分罕见,如果天气晴好,市民用肉眼可欣赏到。而除夕之夜,猎户座的三颗亮星将横着排列像一条腰带般在夜空闪耀,与万家灯火相互辉映,为农历狗年送上祝福。

  据省天文学会秘书长刘川浩介绍,三大天象中,“木星合月”将率先登场。“木星合月发生在2月8日凌晨4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欣赏到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与月亮近距离辉映的美妙场景。”刘川浩说:“2月10日,荧惑守心这一罕见天象将现身星空。所谓荧惑守心,是指火星接近了心宿二(天蝎星座中最亮的那颗星),火星被称为荧惑,心宿二被称为大火星。两‘火’相遇,古人称这种天象为荧惑守心。”

  刘川浩表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市民用肉眼可欣赏到天上的两颗红星——火星和心宿二近距离“争红斗艳”的画面。

  最后现身的天象奇观为“三星高照”。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星高照天象出现在2月15日,大年三十,猎户座的三颗亮星将横着排列像一条腰带般在夜空闪耀,为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送上祝福。刘川浩告诉生活报记者:“在除夕夜20时左右,市民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与万家灯火相互辉映。”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