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中国最北列车上水员:零下40℃守护旅客的“冰甲”卫士
2018-02-05 20: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5日讯(记者孙英鑫 编辑彭佳丽)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这里属于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天最低温度达零下45.8℃。

  每天,有10趟经由塔河站的旅客列车要在这里停靠进行上水作业,由于这里是中国最北的列车补水车站,因此这里的列车上水员被称为“最北上水员”。

  塔河站列车上水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每班2人,每人每夜要给10趟列车进行上水作业,包括多趟夜间23时至早上6时期间列车,上水员每日要来回拖动20米长40多斤重的上水管上百次。

  在寒冬的夜里,上水员的作业极为艰苦。后半夜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上水员最长时在室外工作需半个小时,给一趟列车上完水,他们已是满眼霜花、一身冰。今年49岁的刘海涛在车站从事上水工作已经15年,为了应对严寒,刘海涛准备了多副手套和3条厚棉裤,用他的话说,棉裤厚得蹲下都费劲,脱下来能立住。

  等待上水的列车。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每趟列车到达前,刘海涛和同事要提前出场,对上水设备进行检查,列车停稳后,他们需要立刻拖动上水管进行上水作业,在有限的列车站停时间里,刘海涛必须一路小跑为列车上水。

  刘海涛的衣服结成“冰甲”。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天越冷,车上越需要水,我们是最后一站加水,一定要足量。上水时水溅一身是常有的事,水溅到身上形成硬硬的‘盔甲’,像套在身上的木桩子,”刘海涛扬起有些冻僵的脸笑着说,又指指身上已被冻硬的作业服。“天冷,车厢注水口常常结冰,上水管易打滑发生掉管现象。有时手套被水打湿冻硬拿不住上水管,只能徒手作业,有时手与注水口接触时,手指肚拽掉一块皮,钻心地疼”。

  最北列车上水员冒着严寒在室外工作。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用暖气把被水打湿的手套烘干。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刘海涛已经记不得自己有多少个年三十儿,因为需要坚守岗位,没能回家和妻儿团聚了。“上班就干好这一天,不考虑什么年节了”刘海涛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

【聚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