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机场地勤机务员用耳麦和机长“聊天” 徒步指引飞机上蓝天
2018-02-08 07:3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8日讯 民航出行,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高端舒适快捷。但很多旅客不知道,天南海北哪里的机场都有这样一个工种,在飞机起飞前,他们要将耳麦插在飞机上,与飞机“聊天”。6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您揭秘这个神秘的工种。

  飞机上插耳麦“聊天”确保一切正常

  6日13时许,记者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地勤调度室内看到,众多身着厚厚皮棉衣裤的机务员,正在等候调度指令。其中,地勤机务员孟宪志不时到调度的电脑上查看航班信息,因为他将要完成下一趟航班的引导工作。

  记者问他:“飞机起飞前,你们在飞机上插着耳麦,是在听什么呢?”孟宪志说:“主要是与机组建立联系。飞机推离廊桥前要确认地面的车辆、设备、人员,是否都已撤离。降落后,询问飞机是否正常,其他地面保障是否完成。如果飞机有任何小故障,都要通知地面保障人员排除。飞机启动发动机前后,我们都要在机舱外确认无障碍后,方可离开,让飞机滑入跑道起飞。”

  陪飞机进停机坪再送飞机起飞

  13时35分,由孟宪志担任指挥员,一名牵引车司机、两名监护员组成的四人小组来到一架即将起飞的航班前,断开牵引车连接,开始装卸货物,旅客同步从廊桥下机、登机……他们要在航班到达前15分钟到停机坪上等候,飞机到达后,通过耳麦与机组建立联系,确认地轮挡是否挡好,什么时候可以踩刹车,询问飞机是否正常,有无故障保留……

  监护员郭恩强是孟宪志的徒弟,“飞机进来时,能自己滑进来。但飞机没有倒挡,滑出去就需要牵引车来完成了。我的工作就是看着飞机滑出去时,别发生刮碰。最冷时就是飞机流控,流控两个小时,旅客在机舱里,我们就得在飞机外面站两个小时。因为飞机虽然在排队,但随时准备起飞,我们必须留人跟机组保持联系。每次把飞机送走,特别有荣誉感。”

  冬天停机坪最冷-40℃衣服再厚也打透

  孟宪志告诉记者:“普通的棉衣再厚,外面不加一层皮子,在空旷的停机坪上也扛不住。冬天,这里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别看我们的毛领子有些夸张,这是可以系上的,最冷的时候都用得上。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一年春运期间,航班比较密集,“恰好赶上连续两架小飞机出现小状况,为了配合排除故障,我在停机坪上连续站了4、5个小时,到后来脚冻麻了,整个腿都冻麻了。夏天,外面30多摄氏度,停机坪上能达到40摄氏度,夏天站到停机坪上,远处的视线都发生了折射。身上就像在桑拿房里一样,汗水不断往下淌。”

  30岁的孟宪志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2年了。他说,作为常年看护飞机降落,陪伴飞机起飞的人,他对飞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飞机是我最好的伙伴儿。看到乘客平安抵达,对我们来说就值了。”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