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过年开车上高速这些功课你做好了吗?
2018-02-08 14:16:4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8日讯 春节小长假,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因此很多人选择了自驾回家。那么,自驾回家者在出发前和行车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提示:出发前,建议去一趟4S店,做常规检查,包括轮胎、刹车、仪表盘上提示的故障等。在行驶过程中,只要有条件,一定要在中道行驶,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有回旋余地;远离大货车。大货车多为6个档位或7个档位,小车因情况减速,在百米之内即可恢复原速,而大车不能。不要在大货车经常停车修车的紧急停车带停车,那里扔弃的报废螺丝甚多,且不易被察觉,容易扎胎。进入服务区时也不要在大车停放区停车;下雪、暴雨天气在高速公路行车时,要注意放缓车速。雨天、雪天、雾天堵于高速公路的事故现场时,要及时全员躲出车外,站于高速公路的外侧护栏之外,并示意后车停车。

  同时,也应牢记行车安全距离。家用轿车从100公里的时速到刹停,一般需要3秒左右的时间,但是距离却长达40米,有些轿车甚至更远。驾驶员的反应时间约为0.75至1秒,以车速30公里/小时,反应时间1秒计算,反应距离为8.33米。安全行车常识里有一个保持车距的原则,即保持车距为车速的千分之一。如车速为50km/h,保持车距50m;车速为120km/h,保持车距120m,这个车距是非常安全的。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驾驶员,以下几种行为应坚决制止:高速超速;疲劳驾驶;错过高速出口后倒车;随意变道,变道不打转向灯,骑线行驶;高速停车不放三角警示牌;打手机;高速公路围观事故。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