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花农小翠:用双手浇灌如多肉般肥美新生活
2018-02-08 20: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8日讯(记者 杨帆 编辑 王艳)盛开的杜鹃、高大的金钱橘、可人的多肉,2月7日,各色争奇斗艳的绿植在哈尔滨某花卉市场里傲娇地绽放着。扎俩可爱的麻花辫、大大的眼睛、一顶鸭舌帽,说起话来带一股东北姑娘的豪气,这个满手泥土在为顾客栽种盆景壁画的姑娘叫张艳翠,大家都叫她小翠。春节临近,小翠的生意明显忙了起来。

“狗年要旺”拼盘。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坐公交车从阿城来到哈尔滨某花卉市场,七点半到市场就安排往全省各地市发货,做盆景、修剪植物……晚上回到家,还要到大棚里看一看多肉们。”小翠说。今年35岁的小翠好像一个陀螺,整天围着花花草草打转。她说:“这市场里200多个商户大部分人都是在外面进货卖,只有我傻傻地自己种花自己卖,不过我一直相信傻人有傻福。”

多姿多彩的多肉植物。

精致的植物。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翠在网上发现了肉乎乎的、统称“多肉”的植物,她用本打算买衣服的2000块钱买了一些小苗,没过多久家里的阳台就都种满了多肉植物。“我觉得这种植物好神奇,一个叶就能变成新的一株,当时哈尔滨这种植物很少见,我就和爱人商量抓住这个商机,6月份我们进了20万块的钱苗种了一棚,两个人每天吃住在大棚里,这样过了半年到了春节,除夕夜当晚我们回到婆婆家吃了顿年夜饭,回来后发现一棚多肉植物全死了。”小翠讲起自己创业初期的故事,眼角不禁湿润,由于当时对温度掌握的不好,导致一晚上的时间多肉植物就全死了。

小翠新做的多肉花。

制作墙壁花篮。

  但她没有就此放弃,借了5万块钱买苗重新开始一点点地种,又在淘宝开了店铺,一株8元,就这么一株一株地卖。半年后,小翠当初借的五万块钱还清了,大棚里的苗也越来越多。8年间,夫妻二人就再也没有同时离开过大棚,时时刻刻关注每一株植物的生长。从最初创业时的种种坎坷到如今三个100平方米的大棚、三个摊位、千余种多肉品种,小翠和他的爱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如多肉般“肥美”的生活。

多肉植物。

  聊起春节怎么过,小翠笑着说,还是和老公一起给多肉植物“烧炕”,说话间她指着一盆多肉植物拼盘给记者看,只见一个小小的房子两侧是各色植物,门前的鹅卵石子一直铺到一条小河旁。小翠说,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现在我家房子两边是大棚,今年打算好好改造改造,让家更接近我的理想。

  记者手记:

  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枚硬币,你看到了盛开的玫瑰,却没有看到花农手心里的刺;你享受了花团锦簇的芬芳,却没有闻过月光下守护花的清凉。唯愿每一个像小翠般认真生活的人,不辜负勤劳双手的期望,这个新年,实现哪怕一丢丢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