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运中齐齐哈尔车务段新创检车方式用科技保电煤运输
2018-02-14 13:29: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4日讯(记者那鹏翔)今年的春运工作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5T运用车间新创检车方式,采取集中整合的动态检车作业方式节约成本,降低消耗,提高货车安全防范能力的效果,用科技保电煤运输。

齐齐哈尔车务段使用新科技。

  据了解,齐齐哈尔车辆段5T运用车间自2011年成立以来,担负着段管内12套TFDS探测站通过列车的动态检测工作,距离车间最远的满洲里探测站直线距离达600多公里,日均作业列车360列20000余辆,检查图片约150万张,为管内19个列检作业场提供车辆故障预报工作。而滨州线满洲里至安达段做为确保春运中电煤运输的主要通道,更是5T运用车间保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齐齐哈尔车务段用科技保电煤运输。

  “动态检车员们每天都要对探测站传过来的近万辆货车各部位图片进行人工对比、判断、分析。在紧迫的检修时间和巨大的工作量面前,对图片一扫而过,不认真进行放大比对等脱标作业行为成为作业的‘盲区’,也成为漏检故障的最主要原因。”车间技术员王晓彤对记者说。针对这种现状,车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立项攻关,通过不断的摸索,探讨,反复实践研发了“标准质量界面监控系统”。诸如图片不按规定放大,鼠标轨迹不正确等简化作业标准的行为,已经在动态检车员作业过程中被基本杜绝。如今,检车员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他们衣着整洁,精神焕发,每天坐在自己的工位机上,轻点鼠标,便可在5至10秒之内及时发现车辆故障,保障电煤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