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河市地产草莓首次出口俄罗斯
2018-02-15 07:32: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珊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2月9日,小年刚过,记者来到黑河市爱辉区外四道沟村的日辉北方寒地高标准草莓示范园区。一座座排列整齐的现代化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嫩绿的藤蔓上,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如同红玛瑙般点缀其间,果香瞬间扑面而来。

  园区负责人莫野正和员工们对草莓进行筛选式采摘。“这是我培育的巧克力富硒草莓,这批包装好后将马上空运到北京。”莫野高兴地介绍。放眼望去,宽敞明亮的温室大棚安装的是自动控温智能系统,即使在最冷的三九天,棚内温度始终保持在10℃以上,保证着冬季草莓的生长温度。草莓全部采取绿色有机种植,品质好、味道佳,颇受市场青睐。

  今年40岁的莫野是地地道道的黑河人,19年前远赴日本务工,从最开始的库管员做起,到接触草莓种植,他学到了大量先进的种植技术,在积累了一定的宝贵经验后,两年前,莫野决定回家创业。

  黑河地处高寒地区,很多不明内里的人会认为受气温和地理位置影响,这里不利于草莓的生长和销售,可莫野却不这样认为。他告诉记者,黑河生态环境良好,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在此种植出的草莓较其它纬度地区生长的草莓大又甜。黑河也是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的边境旅游城市,大量流动的国内外游客形成了巨大的客源市场,同时黑龙江北岸的俄罗斯民众也对新鲜水果有着巨大需求。

  除了这些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优势,从选址、手续办理、基础设施建设再到拓展市场,当地对创业者大力扶持的优良软环境,更让莫野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他先后在爱辉区老冰沟地段和外四道沟村建设了规模达15万平方米的种植基地,吸纳近百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更是远销俄罗斯、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和记者正聊着的时候,莫野的手机响了起来,听筒的另一端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日辉基地采摘的1300公斤草莓从黑河口岸发出顺利到达俄阿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了。实现了黑河地产草莓首次出口俄罗斯。莫野十分兴奋:“这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依托家乡的生态优势,让更多的人吃到绿色健康的草莓是我最大心愿。”

  莫野是个永远“不知足”的创业者。除了草莓种植,他还把眼光放在了自助采摘上。“黑河是口岸城市,市里也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十大新体系’工作之一,发展前景广阔。”莫野说道。游客可以在草莓园中,自己挑选中意的草莓,不仅可以直观地观察草莓的生长环境和品质,还可以当场试吃。同时,通过自助采摘,还可以放松心情,感受农业观光体验带来的乐趣。除了草莓,他还在基地里种植了西红柿、葡萄等观光采摘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