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重拳整治“四风”问题
2018-02-18 07:24: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8日讯 随着1月5日佳木斯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佳木斯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采取市县大联动,“巡察+监督”,编织了一张立体化、全覆盖查纠“四风”问题之网。

  在监委挂牌之前,因为临近元旦,佳木斯市在紧锣密鼓筹备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一场大规模的市县联动的“四风”整治工作同时拉开帷幕。从2017年12月14日至31日,围绕服务群众、项目建设、责任担当、工作实效等10方面内容,各县(市)区纪委、市纪委执纪监督室和市直纪委、派驻纪检组同步联动,分别对本地区及所监督市直部门进行全面专项检查。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明察暗访等形式,仅2018年元旦期间,市县两级纪委就开展监督检查活动33次,先后深入党政机关、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私人会所等点位,通过查阅票据、实地查看、“后台”筛查等手段,发现疑似单位加油卡用于私家车加油问题线索17个、疑似虚开发票、公款购买礼品问题线索36个。市纪委成立巡回监督组,对各地各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问责力度。先后对5人进行问责。

  2018年1月25日开始,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由市委巡察办、执纪监督室联合成立8个“四风”工作巡察督查组,利用春节前后两个时间节点,把10个县(市)区委和涉及人财物及民生服务领域的14个市直重点部门党组织作为监督检查对象,把着力发现和解决“四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注重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相结合、机动巡察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市县联动与交叉互查相结合,巡察发现问题,监督直接处置,抓住节点问题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共与404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个别谈话,深入到基层单位走访、暗访125次,完成作风建设状况调查问卷1730份,调阅相关工作资料3536份;共发现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111个,“四风”问题线索110件。

  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开展专项举报,扩大信息源。在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加大信访覆盖范围,使信访进部门、进街道、进乡村。建立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信访局、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联系制度,做到信息共享。做到“四风”方面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主要围绕服务群众“推绕拖”、“事难办”等10个方面,开展专项举报。

  着力打造“智慧纪检”建设,市监委成立后新组建了信息技术保障室,实现了数据查询、数据分析、信息化管理、电子取证、装备技术保障和展示、远程服务管理等六大服务功能,创建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侵害群众利益、公务用车、“三公经费”等15个模块的监督执纪信息系统,突出科技支撑,实行上下联动。运用数据比对分析,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仅2018年以来,通过信息比对分析,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55个。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