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老工业基地 尽显新活力
2018-02-19 08:50:00 来源:黑龙江电视台  作者:关中 刘雨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齐齐哈尔加快构建产业支撑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激发老工业基地新活力。

  虽然是春节假期,但是中国一重热处理厂却一天都不停工。今年,这里的生产任务非常饱满,全年为国内各大钢厂支撑扎线生产的支承辊达到900多支,是历年来最多。为了攻克技术难点,热处理厂专门组织成立了创新工作室。热处理厂三班的班长王国峰告诉我们,由于支承辊产品质量的提高,带来了信誉。今年产品订单特别充足。能够在生产单位为公司为分厂做出贡献,他感觉非常自豪。

  2017年,中国一重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21%;利润超过1亿元,胜利实现扭亏为盈。创新驱动成为激发新动能的有效途径,中国一重设立了34个党员创新工作室、4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和127个创新小组,推进产业结构由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向制造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中国一重重装事业部安全生产部部长倪翀鑫表示今年将以交货期为刚性目标,以作业指导书为抓手,细化交货期节点,作业指导书突出工艺、质量和风险点。

  2017年,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企业以一重为标杆,装备制造业整体向好,整机、零部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6%,实缴税金同比增长102.7%。齐重数控去除冗余人员,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中车齐车再造内部管理流程;北满特钢破产重整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鼓励企业优化产品结构,部分企业逐步摆脱了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局面,企业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断提升,高端数控机床、大口径环焊机、铝材重载铁路货车、多工位压力机等一批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