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过年的燃气使用要慎之又慎
2018-02-20 09:08: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张琳 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0日讯 春节期间是燃气的用气高峰,在这家人团聚的时刻,可不要忽视用气安全!大庆燃气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冬季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并经常检查燃气设施,以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有些市民春节期间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不管您选择哪种过节方式,都应该做好相应准备,防范事故发生。

  提醒一冬季用气要注意通风

  冬天使用煤气、液化气、天然气时,务必要注意室内通风。烧水做饭和使用燃气热水器要注意排风换气,使空气能够流通,加大室内空气补给量,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中毒事故。

  提醒二使用明火远离燃气设施

  当您在燃放烟花爆竹、焚纸祭祀等产生明火的室外活动时,请远离调压箱、阀井、管道等燃气设施,防止引发爆燃事故。

  提醒三烧水煮饭时人别走远

  当您在使用燃气时,请不要远离炉具,避免产生沸水溢出扑灭火焰而发生燃气泄漏、爆炸、火灾或中毒事故。用电子灶点火时,须确认火点着后再离开,以免跑气;烧水和煮饭时,锅和壶里的水不要放得过多,以免水溢出来浇灭炉火,造成跑气。烧水煮饭时,人别走太远。另外,要教育儿童不要随意玩弄燃气灶具开关。

  提醒四长时间外出关闭表前阀门

  当您在使用燃气完毕后,请关闭灶前总阀门,家中长时间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请您关闭燃气表前总阀门,并保持燃气报警器和切断阀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当您怀疑或发现燃气泄漏,请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检查表前阀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到室外或安全地点拨打大庆燃气公司客服电话5555567,如事态严重,请同时拨打110、119报警。

  当您长时间外出回家后,请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再动用明火或操作电器设备。

  提醒五漏气现场不能打电话

  建议您经常自行检查燃气设施和燃气具,用小毛刷蘸肥皂水,对燃气管线上的焊口、阀门连接处、表连接处、胶管连接处进行涂抹,观察有无气泡冒起,如发现泡沫或气泡增大,即表明该处是漏气点。

  若嗅到非常浓烈的燃气异味时,说明漏气比较明显,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同时断绝一切明火,不得开、关电器,如按动门铃、开灯、关灯等。不得在漏气场所打电话用手机,应使用不在危险现场的电话拨打大庆燃气公司客服电话5555567进行报修,严禁用明火试漏。

  提醒六及时更换连接软管

  燃气软管是整个室内管道系统最为薄弱的一点。软管极容易硬化,硬化后造成燃气的微泄漏,有时候很难察觉。建议您经常自行检查燃气软管,橡胶软管正常环境下使用年限为2年,需要定期更换,如发现老化、龟裂等情况要立即更换,以保证安全。建议您使用金属不锈钢波纹管。

  提醒七禁止使用已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

  选择合格燃烧器具和有资质的安装企业;正确使用燃气设施和燃气用具,不要使用不合格的或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和燃气用具;禁止使用国家已经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