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机务段职工在寒风中守护机车燃油 丝毫不松懈
2018-02-20 09:27:0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王铁男 赵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2月20日讯 守护机车燃油的铁路人

  三六九往出走,刚刚大年初三,春运返程的列车又一辆接一辆的启动了。今年的春节返程的客流会很集中,春运时间与各大院校开学时间交叉,使铁路各部门工作的压力增加。为了让佳木斯地区的返程旅客能够按时顺利的抵达目的地,佳木斯机务段的职工在春节里没有任何松懈。

  春运期间,哈铁多次临时加开旅客列车,货运运量也紧跟着凑热闹,佳木斯机务段的火车头使用率不断刷新着纪录。想让马儿快跑,马儿就得吃草,所以该段机车所使用的0号柴油剩余量成了全段上下的焦点,这个重担也自然落在了整备车间油库班组的职工肩上。2月18日一早,该段整备车间的油库班组长肖长河便早早的来到了单位。他是这个班组的工长,也是一名质检员,每辆待卸的油罐车都需要他逐一进行检测。

  同时,作为工长的他,还需要在卸油前检查所有的输油管路,一整套检查下来最起码要一个半小时。正因为如此,为了不耽误白天卸油的工作,所以他要比其他同事来的都早。

  零下二十几度的0号柴油早已结成荤油状的凝状物体,油槽车内的两侧壁上挂着40多厘米厚的油蜡,底部将近1米深的油已经成坨,想把它们全部抽出来,“只能强攻不能智取”。

  他们的工作首先是注入“热油”,对凝固的柴油加温,这个过程大概需要持续1个多小时,同时需要人工不停的进行搅拌,使成砣的柴油快速融化。

  他们手中的工具,就是一个15公斤重、5米多长的自制耙子。需要使用这个耙子反复的搅拌,才能和注入的“热油”成蜡的凉油充分融合。

  因为在卸油过程中所使用的抽油管路相通,任意一根油管被凝固的油蜡堵塞、吸入空气,都会导致整个管路全部停止工作。所以几个人要在3.5米高、80多米长的卸油架上,往返于7辆油槽车,随时监测罐内抽油情况。直到卸油工作完成,他们都要走上几十趟。

  燃油的支出费用,占到该段支出总额的70%,所以保证每一罐的油槽车倾卸彻底,节约每一滴可用燃油,也是他们卸油工作的重点。为了将油罐内凝固在罐底和侧壁上的柴油清扫干净,有时他们甚至需要趴在油罐车上,一只胳膊伸进罐车内,用耙子反复拉拽才能掏干净每一个角落。

  经过5个多小时的室外作业,一块块“油坨”消失了,7辆油槽车被抽的空空如也。虽说已经立春,但佳木斯地区的室外温度仍然在零下25度,几个人早已经冻透了。

  因春运期间机车燃油消耗增加,他们每三天就要完成一批卸油工作。即便工作条件再恶劣,也从没有因此马虎。

  数九寒风冻透了天地,但冻不透铁路人的心。佳木斯机务段整备人在这场“人类大迁徙”中,用铁路人独有的执念,驻守着中国东方第一段,为旅客顺利出行默默的奉献着。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