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大个岭风电场职工与高山为伴 输送着清洁能源
2018-02-20 09:27:0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王铁男 赵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2月20日讯 高山上的风语者

  在三峡新能源大个岭风电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大山为伴,耐得住与世隔绝的环境,受得了高山顶凛冽的寒风。他们闻风而动,为千家万户输送着清洁能源。他们就是风电人。

  于全是三峡新能源大个岭风电场的一名值班长。腊月二十八,他与家里告别,来到了工作岗位上。这个年,他注定要在岗位上渡过。这已经是于全第三年不回家过年了。于全说,对于这种与家人分别的新年,他早已习惯。而家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穿过陡峭的山路,检查风机。由于检修道路从山里穿过,所以非常的陡峭。再加上下过雪,于全和开车的同事值班员姚旭都十分小心。于全说,有的路只能卯足了劲一鼓作气,否则就很可能上不去。而这里大多数道路都是这样。

  大概走了半小时,于全和同事到达了需要检修的第一台八号风机。这里的每一台风机高70米,因为山里风大,所以还有正负五度的摆动幅度。从上到下再加上例行检查的时间,大概需要四十分钟。于全和同事姚旭为了节省时间,分工作业。姚旭负责上风机,于全负责检查下面的仪表盘。在风机里足足等了40分钟,记者才看到姚旭从风机上下来,此时汗水打透了姚旭的衣服。而在下面检查仪表的于全,此时也早已冻透。而这还只是检查的开始。紧接着,于全和同事姚旭又来到了第11号风机,要想到达第十一号风机的作业平台,于全和同事姚旭还需要爬一段小山坡。但是这段小山坡由于是冬天,植被被厚厚的雪覆盖,所以在往上爬时不仅不知道深浅,而且周围没有任何可以借力的着力点。于全和姚旭几乎是手脚并用,才爬了上去。而两人下来时,干脆就坐在地上滑了下来。这让记者看的心惊胆战,但是于全说,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这些工作,天已经黑透了。于全和姚旭的工作服变的湿答答。汗水混杂着雪水,结成了冰碴。赶回站内,吃了一口晚饭,于全和姚旭早早的上床睡下。因为第二天等待他们的还有更繁重的工作。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于全和姚旭就整理好装备出发了。这天上午,他们要对电站内进行例行的巡查。年前的几天格外的冷,而所有的箱变设备都在室外。但是于全和姚旭两个人,依然认真的填写着检查记录。手冻僵了,拿不住笔就揣进兜里暖和一会,然后再接着记录。

  巡查到水泵房时,两个人发现泵房门打不开了。合力将门拽开之后,发现门和门框之间结满了冰碴。二人二话不说,找来工具,蹲在地上将冰一点点的凿干净。冰碴溅到脸上,他们也丝毫不在意。

  最后,两个人又将前几天被大风刮开的栅栏进行了维修。于全打趣的说:这山上人少,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动手。都要变成一个万能工了!

  在山上,条件简朴,自然环境恶劣。到达最近的村子,步行需要四十分钟。大家在山上的饮水,主要靠打井取水。而饮食,则需要一周去一趟宾县县里采购。这一次采购,就能装满一大车。这是大家一周的口粮。但是这些困难,丝毫不能阻挡风电人的坚守!他们立足深山,超越自我,将新能源发电,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