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教育局局长详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变化
2018-02-21 08:53:14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又有新举措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核心

  市教育局局长韩迈详解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变化

  新闻背景

  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是我市深化教育教学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切实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保证。日前,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对全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下发《推进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通知》,对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进行改革,在考试范围、形式与难易度方面皆有变化。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深刻把握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相关工作,真正达到既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目的。目前,市教育局已专门组织专人对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科教师和县(区)学科教研员进行数场政策培训及考试说明解读。

  记者调查

  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涉及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将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通知精神和考试说明的有关内容传达给学生和家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了解考试形式、内容等相关政策。同时,让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明确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课业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辅导班,与学校一起共同把学业负担减下来。并要求各学校要加大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禁以备考为由搞突击复习,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私人的课外辅导班以盈利为目的,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行了错误解读,误导学生课外补习。针对这种现象,本报记者采访到市教育局局长韩迈,对我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行全方位准确解读,以打消学生与家长们的担心与疑虑。

  大庆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经历了哪些过程?

  韩迈: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省招生考试改革政策和教育教学形势的变化不断进行改革创新。200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初中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学业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08年秋季入学的新初一年级起,将除了已经纳入中考的政治学科以外的历史、地理、生物三个学科一并纳入初中升高中招生考试科目。2011年出台了《关于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科目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1-2012学年度的初二年级开始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地理、生物、历史、政治学科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考试采取开卷形式,其中,2012年和2013年毕业生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形式过度,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开卷考试,理科综合(含生物)闭卷考试。2014年开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30%折算后计入中考总成绩。2015年起,将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的地理、生物和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的政治、历史实行两考合一。通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有效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教学,逐步配齐、配足了学科任课教师,按规定开齐了课程、开足了课时。各级教研部门也配齐、配好了教研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研究与指导。我市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学科教师参加省、国家观摩课、教研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什么要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

  韩迈:我市前期进行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我市初中教育学情、教情、考情的不断变化,目前实行的考试方案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对下一步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将带来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卷考试对学生学习习惯影响比较大,学生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知识学习不扎实;二是开卷考试时学生大包小裹带着很多复习资料进入考场应对考试,但考试内容又很难在复习资料里找到;三是由于开卷考试有一定的开放性,试题考查范围比较广泛,采分点不好把握,导致教师给学生加课、加资料,强化训练,学生负担很重,超出了学生的承受能力;四是一些课外辅导机构借家长为了给孩子提高分数的心理,极力诱导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课内不努力学习仅凭课外补习来提高成绩是得不偿失,不但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还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这些问题家长和社会反响很大,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对大庆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依据是什么?

  韩迈: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解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市教育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学科教师、校长、市教研员参加的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座谈会,会上大家普遍认为现在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考试改革很必要,并提出降低考试难度、改为闭卷形式等建议和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7年12月26日市教育局对初二、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本学期正常教学内容进行了检测,以闭卷形式进行,以单项选择题和填空题呈现,考试结束后,各学校和市教师进修学院及时组织学科教师进行阅卷和卷面分析。从检测反馈情况看,广大学生和教师普遍对闭卷形式和试题题型及试题难易度非常认可。最后,市教育局又组织市学科教研员按照教师提出的建议对考试改革方案和学科考试说明进行进一步修订,2018年1月9日市教育局正式出台《大庆市教育局关于推进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通知》,对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工作进行了调整和明确。

  考试范围、形式和考试时间有何变化?

  韩迈:初中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学科是国家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高中招生考试范围,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为高中阶段学习打牢基础的客观需要。本次考试改革对两考合一方式、每学科卷面满分为100分、学科考试成绩按30%折算后计入中考总成绩等内容进行了保留。

  考试范围以新编制的《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学科考试说明为准,是课程标准要求掌握的教材及资源评价上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这样可以更加明确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向,控制好教学难度。

  考试形式由以前的开卷形式,转变为闭卷形式,市区与四县考生使用同一套试卷。这样可以解决过去开卷考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而且采用全国中高考通用的闭卷形式更适合初中学生。考试试题以选择题、填空题基本题型呈现,取消了多选题和拓展类题型,这样既降低了考试难度,又能保证学生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为高中阶段学习奠定基础。这种改变实际是为学生减负,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变为闭卷,就是增加了难度,而去盲目补课。

  考试卷面时间有相应变化,初二年级地理和生物(两考合一),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初三年级政治和历史(两考合一),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整个卷面答题时间由两个半小时调整为两个小时,这主要是由于考试题型的变化,学生卷面答题文字书写量大量减少,随之整个答题时间也相应减少。

  对这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还有什么需要说明和强调的吗?

  韩迈:希望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能够明白,此次考试改革是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核心。

  市教育局已要求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将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通知精神和考试说明的有关内容传达给学生和家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了解考试形式、内容等相关政策。同时,让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明确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辅导班,与学校一起共同把学业负担减下来。并要求各学校要加大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禁以备考为由搞突击复习,随意增加课时,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工作涉及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深刻把握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相关工作,真正达到既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目的。目前,市教育局已专门组织专人对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科教师和县(区)学科教研员进行数场政策培训及考试说明解读,学生只要课堂上紧跟学校老师,认真听讲,就可以轻松应对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