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这个春节鞭炮残屑等“红色垃圾”比去年少两成
2018-02-22 08:56: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 2月2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从2月15日至20日,也就是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大庆市共计收运垃圾4317.8吨,比去年增加了200余吨,近5%。其中,鞭炮、烟花残屑等“红色垃圾”呈逐年递减趋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

  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五垃圾量最多

  为保证春节期间的街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市城管委环卫办在春节前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区在节前进行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逐条路、逐道街拉网式排查。春节期间全天都有环卫工人在岗,及时清理、清运鞭炮残屑、垃圾等,确保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全市32座垃圾中转站、一个综合垃圾处理场的环卫设施也提前进行了全面检修,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正常运转。

  统计数据显示,因年前大扫除,去年和今年都是三十当天收运的垃圾数量最多,去年是877.94吨,今年则达到了934.9吨。再就是初五垃圾量比较多,都在742吨以上。

  2月21日上午,记者在都市左岸小区碰到了正在收运垃圾的吴师傅。“今年垃圾明显比去年多。”吴师傅告诉记者,以都市左岸小区为例,去年一天能收3吨,今年就达到了4吨,“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吃的、用的东西品种多,垃圾量自然也跟着多了。”

  吴师傅还说,好几个小区的垃圾都归他收运,他感觉“新小区、老小区的垃圾量和去年相比都有所增长,但新小区的涨幅更明显些”。

  鞭炮残屑比去年少两成

  2018年春节期间,由于举家出游的市民增多,以及人们环保意识大幅提高,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大幅减少。

  据新村环卫队队长李昌武介绍:“和往年相比,鞭炮碎屑得减少20%,环卫工人干活也轻省了不少。”

  “前几年过年放炮的人多,但是这两年少了很多。”市民马丽云说,“今年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和正月初五鞭炮声密集些。特别是大年三十,往年过了零点,鞭炮声还要连着响一两个小时,今年二十分钟左右就没声响了,感觉放炮的人少了很多。”

  市民赵仲冬家今年压根一点鞭炮没买:“秋冬季节,大庆几次出现了雾霾天气,让家人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没有人张罗去买。还有就是鞭炮涨价了,索性就不放了。”

  “今年纸壳价格上涨,鞭炮出厂价就上浮了10%。”于旭锐从事鞭炮批发行业十几年,他告诉记者:“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下滑的幅度最狠,得比去年少30%。”

  市城管委物业办副主任胡小多表示,虽然放鞭炮的人减少了,但仍有个别市民不顾及他人“任性燃放”:“按照习俗,正月初五接财神,放鞭炮的本来就多,可有人直到后半夜还在放,有的地方凌晨四点还能听到鞭炮声。”

  部分商家燃放“开门炮”后自觉清扫

  从初六开始,大庆市企业和商铺陆续开门营业,他们纷纷燃放烟花爆竹以博新年好彩头。2月21日上午,记者开车在东风新村转了一圈,发现为讨吉利,燃放“开门炮”的商家着实不少。

  临近11时,学伟大街某饭店点燃了“开门炮”,瞬间腾起的烟雾把最西侧的两条行车道的行车视线都遮挡了,火药味弥漫,红色的鞭炮残屑几乎将从商家门前到人行道之间的上千平方米的位置全部铺满。烟雾中,能看到有人在收拾鞭炮盒等垃圾。

  在建行街,能看到几家商服门前鞭炮已经放完,有的已经扫成一堆堆在路边,有的则还没有收拾,红色的鞭炮残屑就铺在路上。

  据介绍,一些商家放完鞭炮后,为很自觉地就自己扫了,集中归纳到一边,等待收运。也有放完就不管的,由环卫工人清理。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