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传统冬捕显魅力渔获丰收喜迎春
2018-02-23 14:02:5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焦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 近日,郊区西格木乡山水渔业举办了第三届冬捕节,传统冬捕文化拉起了欢庆新春的大幕,四方游客感受着年年有“鱼”的喜庆。

  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20多名头戴大皮帽、身穿大棉袄的村民天没亮便在水库冰面上打眼、穿杆、下网。和现在常见的机械化冬捕方式不同,今年冬捕采取较为环保、传统的人工方式,尽显冬捕文化魅力。

  在冰面上,每隔20米就有一处直径在10厘米左右的冰眼儿,工作人员穿杆结束后将准备好的渔网下到水中。从打眼到收网共需4个小时左右,作业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这种传统的冬捕方式早些年还能见到,现在已经不常见了。”市民王先生一边观赏一边告诉记者,“传统冬捕的方法用时虽然久些,但可看性极强,大家忙得热火朝天,这打上来的鱼味道一定更鲜美。”来自南方的游客李女士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冬捕,她激动地说:“真是太壮观、太震撼了!”她用手机拍下珍贵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让朋友们和她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起网喽!”随着鱼把头的一声吆喝,数名工人合力收网,鲜活的水库鱼在雾气中缓缓出水,胖头鱼、鲤鱼、草鱼、鲫鱼在网里活蹦乱跳,“万尾鲜鱼出玉门”的景象让游客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活动现场,十多名厨师早早支起了3个灶台,现场制作鲜鱼请游客品尝。

  “山水渔业有限公司现有水域面积150亩,各类大小鱼池9个,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乡村旅游的要求,不断拓展水库多种功能,将水库打造成为四季垂钓、休闲娱乐、爬山观光、农家乐于一体的休闲渔业基地,2017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渔业示范基地’。”公司总经理张晓东表示,“此次冬捕节是按照‘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所打造的冰雪娱乐项目,让游客切身体验东北特有的冰雪文化。”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