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青冈县瓜籽产业融合发展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2018-03-06 14:44: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 王亮)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方面,黑龙江有一家企业于2017年以每斤超出市场价1元钱的价格收购合作社南瓜籽,农户从中得到合作社分红440万元,并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3500元。

企业生产的产品。

  “我们企业加工有机葵花仁和有机南瓜仁,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3500元。”来自黑龙江赛美有机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赛美有机食品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发展葵花、南瓜基地面积24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60%左右。其中在青冈县共落实基地4.2万亩,占基地总面积的17%,带动农户1400户。基地严格按照欧盟有机标准生产,发展“互联网+农业”,产地信息、产品加工过程、直到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全部实行可追溯管理。

  在提升产品价值方面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推进南瓜籽油胶囊、葵花碱等专门治疗痛风、前列腺等疾病的高端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南瓜籽油胶囊市场价格为每吨76万元,葵花碱为每吨1.4亿元,仅美国就订购南瓜籽油胶囊2000吨,预售金额达15.2亿元。目前,公司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葵花仁和南瓜仁加工企业之一,出口额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三甲。

  预售金额达15.2亿元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赛美有机食品公司作为青冈县本土企业,已经与30个相关企业、45个合作社、24万亩基地、4500户农民,以及1个交易中心、1家专业物流公司和5个配套服务主体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特别是2017年,公司以机械入股25家种植合作社,与2500户带地入社农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以每斤超出市场价1元钱的价格收购合作社南瓜籽,农户从中得到合作社分红440万元。将瓜籽烘干、剥壳等初加工环节从企业剥离出来交给合作社经营,4个从事初加工的合作社获利240万元。同时,组建专业农业植保团队,为种植户提供无人机和生化防控服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合作社获利,促进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