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讷河“打包秸秆”促进综合利用
2018-03-08 10:56:0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慧娟 李佳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 连日来,讷河市各乡镇的大田里机车轰鸣,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全市170万亩秸秆全部打包出地。

  讷河现有耕地624万亩,年产秸秆300万吨左右。近年来,讷河市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按照“不发生秸秆焚烧,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污染大气环境”的要求,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立秸秆“收、储、运联盟”,从今年1月份开始,利用专用机械对全市各乡镇的秸秆进行收集打包,并与桑德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

  据玉米秸秆打包作业组织人郭启龙介绍,“因为雪厚,打包秸秆十分困难。15个组,一天能打包5000多亩地的秸秆。”尽管目前作业条件艰难,面对极度寒冷的气候条件,讷河全市共出动200多台机车,全天候24小时作业,力争在化雪前,确保全市170万亩未出地秸秆全部打包出地,农户春耕播种顺利进行。

  在抓好原料归集的同时,讷河市还加大对秸秆有效利用的扶持力度,通过在乡镇和街道建设秸秆燃料压块加工站,在村级建设加工点,建设10万吨秸秆燃料棒、2万吨燃料颗粒等项目,打造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五化模式,有效延伸了秸秆产业链条,促进了秸秆产业化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