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接受过器官移植医生唤起重病患者生存希望 那一刻感受到被尊重的美好
2018-03-11 04:30: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11日讯 3月11日是国际尊严尊敬日。生活在世界上谁也不能是一座孤岛,谁也不可能离群索居。在与人相处中,要想受到欢迎,就应真诚地关心别人、尊重别人。而能感受到被尊重,当然是最美好的回忆,那信任的眼神,那坚定的话语,令人感受到世间的温暖。

  近日,记者就采访了铭记那些被尊重的人和事,聆听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美好。

  尊重生命

  女医生讲述亲身经历 唤起重病患者生存希望

  讲述人:苏君

  职业:医生

  “三八节,祝苏大夫节日快乐。我们一起做美丽的女神,永远青春靓丽!” 3月8日,收到患者小玲(化名)发来的祝福短信, 52岁的苏君笑了。苏君是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同时也是一名接受过两次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一年前,她和患者小玲相识。从短信内容里看出小玲已走出病症带来的阴霾,还要和她一起做靓丽女神,苏君一脸幸福的笑容。

  在医院里,有一些是重症患者,面对病情会情绪失控,对这点苏君非常理解。而患者小玲住院时,则是情绪闹得最凶的那个。

  27岁的小玲被检查出患脑胶质瘤,这种病和肝癌、肺癌并称为三大早亡肿瘤,生存期较短。当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小玲整天以泪洗面,拒绝与家人、医护人员沟通。苏君见状,一次次尝试找小玲聊天,并和她说起自己的患病经历,“我也是个重病患者,接受过两次器官移植手术。其实只要人生能挺得住,就会有机会!”小玲听了大吃一惊,她没想到眼前这位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医生也是一名重症患者。也就是从那以后,小玲开始尝试配合治疗。手术、化疗,小玲的身体日渐恢复,现在她的病情控制良好。

  苏君说自己也是一名患者,所以很了解患者的心理需要。“当你尊重生命,站在患者或家属的角度思考并用心帮他们解决一些医疗问题时,医患之间的信任关系很快就建立起来了,医疗效果也会变得更好。”苏君感慨道。

  尊重弱者

  雨天帮盲人打伞过马路 还暖心谎称是顺路

  讲述人:柏大林

  职业:盲人按摩师

  57岁的柏大林是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省盲人协会主席。他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医院工作,是一位按摩主治医师。虽然没能拥有一双可以看到光明的眼睛,但凭借惊人的毅力,柏大林却成了我省盲人中屈指可数通过自考完成大学学业的人,还获得过“全省自强模范”称号。

  柏大林说,他一直努力尝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自食其力。可是,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在车水马龙的路口按红绿灯过马路,对他来说就是一件难事。下雨天,杂音大,听声过马路就更难了。

  柏大林在哈理工大学也算是名人,曾给学生做过报告。在校园附近,经常有大学生主动上前打招呼寻问他是否需要帮忙。有一天,下着大雨,柏大林琢磨着要怎么过马路,突然一名大学生走过来,说和他同路,一直帮他打着伞,扶他过马路,还把他送到目的地。盲人的听力特别好。分手后柏大听出,对方走的方向就是送他回来的方向,所以判断他们根本不同路。“我知道,人家是怕我不好意思,才说了谎。”柏大林说,对方刻意保护他的尊严让他很感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