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我们的镜头里有你未曾遇见的哈尔滨
2018-03-12 07:5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春江到冬雪,从老建筑到新地标,三名大学生历时一年,拍摄近百组镜头、四万余幅照片,筛选编辑而成视频《Harbin of 2017》,刷爆朋友圈。他们说,毕业前,要给哈尔滨留下最美的礼物——

我们的镜头里有你未曾遇见的哈尔滨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2017年末,一个名为《Harbin of 2017》的视频在网络发布后,十几个小时综合浏览量达到近百万,许多网友热情留言:“哇,竟不知道我的家乡这么美!”“换种角度看冰城,美翻了!”

哈尔滨大剧院。方建飞 摄

  该视频采用多种延时摄影手法,第一次较为完整地表达出哈尔滨的自然、建筑和文化特点,就连久居这座城市的人也惊呼:看到了家乡的另一种美。

  视频火了,人们将目光聚焦到它的制作者——三个外地来哈尔滨读书的大学生方建飞、刘项和杜彬德身上。爱好摄影的他们,一起拍过雪中的索菲亚教堂,拍过帽儿山顶的炫目银河,拍过伊春秋季的壮丽景色……这些爬山越岭、历尽艰辛拍摄的延时摄影视频被放到网上,短时间内就收获了上万点击量,深受好评。

  多重视角拍下哈尔滨炫目之美

哈尔滨市道里区夜景。 刘项 摄

  提起三人的相识,来自安徽、目前在黑龙江大学读研的方建飞告诉记者,三人都喜欢摄影,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钱买了相机。有一次,他在一个摄影群里问,有没有人一起去“爬楼”?刘项应了一句,有。就这样,两人结识,相互一问,来自齐齐哈尔的刘项也在黑龙江大学读书,于是两人只要有时间就相约去爬楼拍片。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刘项 摄

  “那时候热情非常高涨,看着别人拍过的哈尔滨城市夜景,我们总会约着去看看,也模仿着拍几张。半年时间,我和刘项陆续拍完了公路大桥、铁路桥、索菲亚教堂等一系列知名建筑,初步对哈尔滨的建筑有了一个大致印象。”方建飞说。

  2017年5月,到了一年一度拍银河的季节,方建飞、刘项与其他3个小伙伴坐火车去了帽儿山。因为初步学习了延时摄影,他们拍了一部帽儿山银河延时短片,发在微博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和多家媒体的采访。

  这个视频也激发了来自河南、就读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杜彬德的兴趣,他马上坐火车去了帽儿山。杜彬德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夜晚爬山,并独自在山上过夜。方建飞和刘项事后听朋友说起此事,都很惊讶,由衷地佩服他。

哈尔滨银行总部。杜彬德 摄

  借此机会,三个兴趣相投的年轻人走到一起,他们的目标也逐渐清晰起来。杜彬德看到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延时摄影,就有了为哈尔滨拍摄延时摄影短片的想法,三人达成共识。他们了解到,哈尔滨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城市延时宣传片,就开始陆续拍摄有关哈尔滨建筑和自然风光的延时摄影,并从书籍、网络等渠道查阅了与此相关的文化历史。

  《Harbin of 2017》视频2017年12月底发布以后,引发热烈反响。三人采用固定延时、大范围延时、航拍延时、轨道延时相结合的手法,多重视角呈现了哈尔滨的炫目之美。视频涵盖了哈尔滨的老教堂、桥梁、街道、周边山岭以及众多现代建筑。但因为片中有些片段涉及版权问题,临时撤了下来。方建飞说,今年6月,我们还会重新发布视频。

  吃尽苦头是为呈现生活的“甜”

  笼罩在松花江上的绚烂落霞、飞舞在索菲亚教堂周围的梦幻雪花、宛如科幻大片一般的炫目银河、航拍视角下的五花山壮丽秋色……一个个惊艳作品被传到网上,很多人称赞说,三个大学生太有才了!然而,这些作品的背后,却是吃不尽的“苦头”。

  为了摄影,三人平时省吃俭用,兼职赚钱,购置了专业电控滑轨、笔记本电脑、无人机、镜头等设备。

  “很多时候,摄影是要看天气的。一般来说,固定延时摄影白天可能需要拍摄半个小时,日落到转夜可能要一个小时以上。大范围移动延时摄影,常常需要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以上。夏天很热的时候就暴晒着,冬天手指脚趾都冻得没有知觉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有时为了镜头,我们还差点打起来。”杜彬德说。

  最难的活儿,反而不是爬冰卧雪、登山越岭,而是“爬楼”。听三人讲述摄影背后的故事,你总会忍俊不禁。“一般我们爬楼,都会事先找一些相关的照片,也会自己没事查看地图去发掘新的机位,然后约着两三个人一起去踩点。哈尔滨的高层一般需要刷卡才能上下,我们就利用人多的优势,一人爬十层进行接力,就不至于那么累。当然,我们在爬楼时特别注意楼道卫生和安全,进出十分安静。爬不上天台的,我们就打开顶上的几层窗户,将相机跨在脖子上进行拍摄……”

  杜彬德说:“为了攒钱买相机,我寒暑假都奉献给了兼职。可能因为劳累过度,还生病住院做了次手术。但是这一切,我并不觉得苦,因为摄影已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让我结识了许多有趣的人,同时也培养了我谦逊的品格和对生活持续的关注。”

  方建飞说:“摄影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是一件值得毕生追求的事。我之前喜欢文学,喜欢走南闯北,喜欢一切让人心生温暖的事物。我想用镜头去表达自己眼中的世界,让人们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美。”

  因为这份热爱,三人在后期剪辑时,常常窝在寝室一个星期,反复修改多次,对镜头的筛选、切换等多次剪辑,精益求精。

  磨出更好作品向世界介绍哈尔滨

  三人今年都面临着毕业找工作,对于未来,他们希望能够持续不断地拍摄,磨出更好的作品,向世界介绍哈尔滨。他们说:“哈尔滨是一座年轻且具有韵味的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建筑的千篇一律,这里的建筑中西合璧,在全国独一无二。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有这样一座城市,简直就是一件美事。”

  方建飞说:“我想从事新闻行业,做记者是我从小的梦想。同时也想跟他俩合作,拍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杜彬德说:“我要去更远的地方旅行,积累素材,拍摄更好的作品。以后有能力的话,想去做关于社会、文化和自然方面的纪录片。”

  刘项说:“我想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从事与摄影相关的工作,拍出更多打动人心的作品。哈尔滨人可能看习惯了,对许多有特色的老建筑和街道熟视无睹,我们用延时摄影把静态的建筑变成动态的风景,大家就会耳目一新。”

  目前,三人拥有自己的公众号,但因为时间紧张很少运营。很多网友期待他们推出新作品,三人因此带动一些爱好者开始学习延时摄影和拍摄哈尔滨短片。他们说: “将来有机会,我们还要继续合作,甚至一起成立工作室。我们希望继续积累哈尔滨的延时素材,不断更新我们关于哈尔滨的延时视频。同时,也希望哈尔滨能够进一步做好城市规划,将更多的历史建筑保护好。”

  用全新的方式看熟悉的地方

  我们总是容易对身边的一切熟视无睹,总认为风景在别处。但是,三个外地来哈尔滨读书的大学生却用延时摄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 不一样的哈尔滨。300多个日子,近百组镜头、4万余幅照片,还有一言难尽的付出与心血,浓缩而成视频《Harbin of 2017》,十几个小时综合浏览量达到近百万。人们惊呼和感叹的是,它让人看到了哈尔滨不同寻常的美。据介绍,这是第一部采用延时摄影手法拍摄的哈尔滨风 光片。在一段延时摄影视频中,物体或者景物缓慢变化的过程被压缩到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的景象。当你用全新的方式观察熟 悉的地方,你会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 ——编者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