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明月林场打造“立体化山庄经济”
2018-03-12 10:11: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秀梅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这个冬季,来自浙江、江苏等地的游客300多人来到伊春带岭林业局明月林场的风情露营地,拥抱冰雪、碰撞严寒,感受小兴安岭淳厚的民俗风情和冰情雪韵的独特魅力。

  这得益于带岭局明月林场“立体化山庄经济”的转型发展模式,从冬季“一枝独秀”到“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立体化经营,多元化发展。

  木材停伐后,靠什么解决吃饭问题,富余劳动力怎样安置等问题实实在在摆在了明月林场的领导班子面前。明月林场党政班子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为指引,明确了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了带岭红光风情露营地。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带岭区“一体两翼两项工程”工作布局,把风情露营地的旅游产业项目和多元化的产业格局深度融合,构建“立体化山庄经济”作为林场绿色化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和厚重的旅游文化资源、富余的人力资源,加大了产业投入力度,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他们以带岭红光风情露营地的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旅游+”理念,开展以“双蓝采摘节”、“中小学生夏令营野外探索”、“科普研学之旅”“住民宿、戏冰雪、寻体验暨首届伐木人技能大赛”等为主题的旅游休闲活动。带动职工群众大力发展种养业、林下有机食品的开发、精深加工、精品包装,实行网络平台转向销售,打造原产地品牌,为职工群众增加了就业渠道和致富途径。

  去年他们加强了露营地建设,完善了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企业管理机制和营销手段。建设了塑料大棚和种养基地,利用职工群众废弃闲置的耕地和院落,发动职工搞特色种养业,产品除供营地自用外,其余的与山野菜、蓝莓、蓝靛果一起精深加工、包装销售给外来游客。开辟了集科普研学、观光摄影为一体的白桦林风景区。打造精品民宿,改造了200余平方米的民房,做了内墙保温、设置了室内卫生间、改建地炉取暖,更新了洗漱用品,提升了住宿档次。加强对外宣传与合作共建,互惠互利,先后与吉林长春等地接洽,探讨合作意向。充分利用单位微信工作群,动员广大职工及时将露营地的发展动态和旅游信息发布到朋友圈,扩大声势。

  优化后的红光风情露营地管理和服务更趋于规范化、人性化,深受游客们的喜爱。种养基地的产品除了保障露营地的供给外,其他的销售给前来游玩的游客,供不应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蓝莓、蓝靛果的销售达到了历史新高,经过精深加工、包装后的特色林下有机产品更是突破了网上零销售的记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