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劳动纠纷咋处理?求职高峰来临维权攻略必看
2018-03-15 09:05: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张传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5日讯 进入3月,省市各大招聘会、高校春招会等扎堆来袭,求职高峰来临。怎样选工作,风险咋规避,合同咋签订,纠纷咋解决,如何远离求职陷阱,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权,快来看大明白。

  在3月9日和10日举办的“2018新春用工大集”上,23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000多个用工岗位。目前,大庆市人才缺口较大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业务员三大类。

  高薪兼职、国企交钱入职等,一定要慎重,不盲目交钱,不随意上网求职,避免泄露个人信息。

  确定应聘单位后,在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该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如果无法查到或者相关内容与招聘信息存在不符,应提高警惕。发觉被骗应及时报案,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求职者上岗前,一定要签劳动合同,临时工和短期工也要签,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不能仅凭口头商定,一旦发生纠纷,试用期白劳动,还拿不到工资,维权也难。

  劳动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5日;劳动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30日;劳动合同期限在1年以上2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60日。

  需要提醒的是,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可解除合同;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也可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如用人单位违法或欠薪,可向劳动仲裁部门投诉维权。

  大庆,每周五东城区的市人才中心,每周三西城区的市人才中心龙南分中心,定期都有招聘会,企业和个人均可免费参加。黑龙江省人才大市场每周三、五、六定期举办现场招聘会;3月17日,哈尔滨会展中心举办2018春季万人招聘大会,求职者可免费入场、免费求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