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冰融期”驾驶车辆要格外注意
2018-03-16 09:23:5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尹淇 卫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由于积雪融化,个别路段也出现小范围的薄冰。

  东北网3月16日讯 随着“春融期”的到来,驾驶人的驾车风险也随之增多。近期,由于气温快速回升,白天最高温度超过0摄氏度,夜间最低气温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这个时期,是我市特殊的“冰融期”,路面积雪昼化夜冻,桥下背阴面结冰,路面结冰现象突出,而白天变长,外出人员增多,这些都导致驾驶人驾车的风险在增大,而受客观条件影响,一些国省道结冰无法及时清除,车辆发生侧滑或单方事故风险上升。3月14日,晚报记者采访了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健警官,王警官提醒大家,冰融期驾车更要注意安全。

  行驶农村路段格外注意

  王健警官表示,这段时间随着气温的上升,农村地区开始备料生产,一些“五小车辆”上路增多,发生事故风险上升。这些车辆,有些没有反光标识,而在农村地区道路灯光设施有限,傍晚出行很容易因为视觉有限而发生各种交通事故,现在是冰融期,农村道路积雪多,融化的多,更容易出现昼化夜冻现象。此外,公路客运车辆、农村短途班线客车流量增加,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风险上升。驾驶人在驾车行驶到这些路段时,更应该谨慎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谨慎留意道路周边行人

  天气越来越暖,猫了一冬天的市民们也都开始走出室内。由于气温回升,路面行人活动也增加许多,在城区公园、景观、夜市周边道路发生亡人事故风险也就随之上升。

  受传统节日庆祝延续影响,正月内群众娱乐聚会热度仍然较高,酒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依然多发,由此极易引发单方亡人事故,或者因酒精麻痹采取措施不当、未遵守让行规定引发亡人事故。王健警官表示,3月中下旬,我市将进入大风期,高速公路车速快,大风天气下容易受横风影响发生事故。此外,在高速公路桥下背阴面存在结冰,车辆操作不当踩刹车容易冲出道路,发生单方亡人事故。这些季节性的问题,都应该引起驾驶人的注意,安全出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校园周边不要抢行

  王健警官称,现在学校刚刚开学不久,校园周边交通量增加产生交通拥堵。受全省到校时间统一延后的影响,上学流和上班流叠加,加剧交通拥堵。存在车辆强超强会、抢行争道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特别是学生过街安全风险上升。而夜间接送学生的车辆,也不要忽视冰融期夜间行车的安全,不要强超强会,要谨慎慢行,有序排队接送学生,确保学生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