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2017年全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发布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高居榜首
2018-03-16 10:06: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赵悦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2017年度,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776件,解决12541件,解决率为9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5万元。这是记者从14日由省工商局、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的。在会上发布的2017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高居榜首。

  热点一: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高居榜首,主要问题是三包期内商品出现质量和售后问题时商家和厂家互相推卸责任;故意设置退换货障碍,增加消费者维权成本;网购家电商品退换货耗时长,故意拖延退款时间;维修质量差,同一故障反复维修,收费不规范;不如实填写维修记录,逃避法定责任等。热点二:远程购物仍是投诉热点,主要涉及电商平台、电视购物等方面。投诉电商平台的问题包括,商品质量问题和假冒伪劣现象比较严重,“七日无理由退货”落实难,退换商品耗时长。投诉电视购物的主要问题是虚假宣传,夸大商品质量和性能,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收到商品与宣传不符,甚至涉嫌假冒伪劣;电视购物大多是异地做广告、异地经营,出现纠纷调解难。热点三:房屋中介服务投诉依然突出,主要问题包括乱收费,利用消费者不知情收取高额代办费、评估费、银行贷款手续费等;收费后不兑现承诺,或者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退还定金和相关费用;资金监管过程中,部分中介违规操作,代替银行为买方做资金监管,将购房款据为己有或者挪作他用,不予办理相关过户手续;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利用房托或与假房主相互勾结蒙骗消费者;提供虚假房源,中介在网上公示虚假的低价房源,以此来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交易。热点四:预付款投诉居高不下,主要问题为承诺不兑现,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时,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引发群体投诉,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等。热点五:家用汽车投诉显著增加。一是质量问题,消费者反映车辆问题时,经营者无法对故障的原因做出正确判断,甚至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推卸责任。二是售后服务问题,零配件只换不修、过度维修;有的使用劣质零配件,甚至偷梁换柱,导致汽车维修后仍然故障频繁。三是格式条款问题,4S店要求消费者购车特别是贷款购车,必须购买其指定保险公司的车辆保险;部分紧俏车型在明示价格外加价售车。

  此外,投诉热点还包括美容服务乱象,快递服务中的快件延误、丢失、损毁,老年消费陷阱,房屋装饰装修服务,旅游服务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