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质量鹤岗”建设稳步推进
2018-03-24 09:30:00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柏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4日讯 从萝北县入围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到全市涉旅企业建立旅游行业诚信档案;从食品、药品、农产品等市场主体质量实施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到我市在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旅游日、计量日、质量月等开展的大规模宣传活动……鹤岗市加强“质量鹤岗”建设,以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质量工作发展水平,促进了全市工业振兴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鹤岗市不断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安全监督体系、口岸建设体系,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大目标出发,突出了宏观、微观、近期和远期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了行之有效的质量工作。在健全质量、安全、口岸建设三大诚信体系中,鹤岗市以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将农业投入品主体、农产品生产主体全部纳入信用评定范围,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商品流通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和净化。同时,在夯实基础、强化重点设备监管、消除隐患上下功夫,对涉及特种设备的企业开展了监察和专项整治。在鹤岗市政府的支持下,萝北口岸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标准要求,特别是各项监管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口岸监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确保了工作质量和安全。鹤岗市把产品质量监管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过渡时期,丝毫没有松懈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使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违法生产经营窝点;全面建立了生产记录、落实产地准出证明,完成了全市行政村屯农产品生产记录、产地证明的发放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行为,强化了农药使用监管,依法查处违规使用农药行为。截至目前,全市有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和单位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绥滨县、萝北县被评为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2017年萝北县入围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鹤岗市工程质量从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政府监管,入手综合管理,持续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推动了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促进服务质量提升,鹤岗市健全了质量申请投诉处理机制,其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制度、数据报送分析制度等均已建立并执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在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旅游日、计量日、质量月等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通过走进“行风热线”等节目,加大了普法宣传力度,增加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全民知假识假水平。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意识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全市涉旅企业建立了旅游行业诚信档案,开展了“诚信旅行社”“旅游接待定点酒店、定点餐饮”评选活动,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意外险投保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