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老人脸上挂巨大“肉葡萄”36年只能看到自己半张脸 医生手术成功切除
2018-03-26 10:09: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帆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26日讯 36年间,只能看到自己半张脸是什么感觉?近日,哈医大二院整形美容科为一名面部巨大血管畸形的患者实施了手术,医生不但成功为其切除挂在左脸上36年的一大串“肉葡萄”,同时运用自体植皮技术为其重建了左脸,让患者在患病30余年后首次看到自己“完整”的脸。

  家住绥化的王大娘今年66岁,刚出生时,家人就发现她的左脸有块一元硬币大小的红色斑痣,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变大。20岁以后,王大娘左脸的红色区域开始向外突起,逐年加重。30岁时,整个左脸已经满目全非,看上去就像有一串葡萄遮住整个左脸。几十年间,这些“肉葡萄”不但向外生长,同时还向内侵犯各个部位:王大娘的左眼逐渐被盖住,无法正常睁开,眼球后部的视神经也被侵蚀,一点点丧失了视力。后来,“肉葡萄”逐渐生长进了鼻腔,导致王大娘无法呼吸。辗转多家医院,医生都对这个疑难杂症束手无策。经人推荐,家人带着王大娘来到哈医大二院。

  据哈医大二院整形美容科主任肖志波教授介绍,自他从医以来,还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面部血管畸形。经过术前讨论,肖志波主任和李宁医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过3个小时的精细操作,王大娘面部的畸形血管被成功切除,经测量总面积达20cm×30cm。同时,医生为她切除了鼻腔和口里的血管畸形突起,恢复了口腔的正常状态。

  病变组织被成功切除,但覆盖创面的半张脸皮从哪来?医生们经过综合考量,决定在王大娘的大腿处取皮,进行自己皮肤移植。

  经过两周的加压包扎和抗感染治疗后,王大娘终于可以摘下厚厚的纱布了。术后,首次看到自己的脸,王大娘颇为激动,拿着镜子的手抖得厉害。医生介绍说,目前王大娘面部植皮部位恢复良好,移植皮肤已经成活。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抗感染治疗后,移植皮肤的颜色、质地和感觉会更加接近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