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教育局下发通知 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8-03-27 09:02:53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7日讯 近日,大庆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校卫生防病健康宣教工作的通知》,并采取多项举措,指导学校完善健康教育机制,健全健康教育模式,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确保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保护学校师生身体健康。

  专项督查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

  大庆市教育局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以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校卫生防病健康宣教工作的通知》,还联合市卫计委下发文件,落实各县区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开展春季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落实。

  目前,各县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正在市教育局的管理指导下,在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部门技术指导下,依据市教育局下发的《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导手册》,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和《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并按照学校传染病各项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业务培训向中小学校师生普及疾控知识

  3月15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188人参加的全市中小学校校医、健康教育教师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李延丽进行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工作人员对学校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

  在疾控部门和卫生保健所的指导下,学校校医、保健教师通过扫描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定的二维码,参加微信答题活动,通过校医保健教师指导全市师生积极参加预防结核病的微信答题活动,向全市中小学校师生普及结核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并通过家校联动,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加强学校传染病日常监控指导

  大庆市教育局积极与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部门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全市中小学校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积极配合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督促学校主动接受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部门的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

  大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教育局通过建立全市中小学校校医工作QQ群,校医微信群,设立学校传染病报告电话,每天专人接听或接收全市中小学校学生传染病报告,适时下发全市中小学校疫情报告和健康提示,并与卫计委和疾控部门保持信息沟通,指导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防止学校传染病广泛传播,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护学生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