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今日我当班]仲裁秘书的一天:“圆桌仲裁”和“跑中介查电表”
2018-03-27 16: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郭丽颖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7日讯(记者 佘雨桐 郭丽颖 包海多) 3月23日,本网记者跟随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石笛,零距离地体验了一天仲裁秘书的工作。27日,仲裁委员会传来消息,当日记者旁听的那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通过调解,双方当事人已冰释前嫌,达成和解。

开庭前石笛在整理案件卷宗及证据资料。

  受理案件资料都是当天 加班“消化”是常态

  上午8时,记者来到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石笛已经开始准备9点要开庭的案件相关事项。石笛一边忙着手中的工作一边简要地跟记者介绍仲裁案件开庭前所要做的准备工作:“一个案子首先要提交材料申请立案,成功受理后按照仲裁规则要求给双方当事人下达通知,限定期限内举证,仲裁秘书收到证据材料后进行整理,给双方当事人送达,同时给仲裁员审阅。然后征询仲裁庭意见,协调仲裁员确定开庭时间后,给双方当事人送达组庭开庭通知书。开庭前一天电话提醒仲裁员和双方当事人具体开庭时间及地点,这就是案件受理后的一些准备工作。”

石笛在接待前台为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解答问题。

  刚介绍到一半,由于时间关系,石笛开始给双方当事人和仲裁员打电话再次确认开庭时间及人员。记者被一堆放在庭审室桌上的文件吸引了,了解才知道都是这次开庭案件的卷宗和证据资料。

送达前需要准备的文件也是有40页左右。

  “这些都是这次案件的,这么多呀,这得准备多久呀,这些证据交上来你一般要整理多久?”记者问向刚刚放下电话的石笛。

  “这只是这个案件其中一部分案卷,建设工程类型的案件有的案卷都能达到100本,证据一般不是一次递交上来的。我们一般接到资料都会在一天内整理完,所以加班是常态。这次的案件证据还涉及到一些图纸,一般当事人会在举证期限内不定时地邮寄或者传过来,为保证时效性,证据都必须接到后立刻整理,以便及时送达给另一方当事人和仲裁员”。石笛跟记者解释道。

石笛与送达员查找门牌号。

  “圆桌仲裁”像“唠家常”一样解决问题

  9时整,开庭双方当事人到达审批室进行“圆桌仲裁”。记者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庭审,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员围坐在圆桌边,气氛显得很轻松、和谐。石笛跟记者介绍说:“这次案件是涉及工程剩余款项和工程水电费缴纳金额的仲裁,案情相对简单,纠纷事实清楚,法律依据也比较充分的,仲裁员希望双方当事人能够和解或调解解决,在缓和的气氛中完成举证、质证、答辩、协商,更有利于双方当事人协商、和解。”

石笛与送达组成员向小区仓买问路。

  仲裁一直进行到十点半,双方律师就案情又与石笛进行咨询。石江峰跟记者说:“我是黑龙江信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仲裁委的仲裁员,我觉得通过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很好,它更能让双方当事人都觉得公平、公正,而且仲裁员都是双方当事人自愿选择的,仲裁员也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专家断案,也更独立、专业。这里的仲裁秘书也都十分细心和专业,我跟石笛合作过很多案子了,他以前是法院的法官,专业就不提了,更让我欣赏的是他的耐心与细心,从案件整理到与当事人沟通,石笛一直都很热心也很有耐心。”

石笛在当事人家门口向当事人解答相关案件问题。

  送走了双方当事人,已是中午12时,石笛刚到食堂准备吃饭就接到前台大厅值班电话说有当事人过来找她。她迅速收拾好下楼接待当事人,石笛说:“我们仲裁其实是很注重服务,很人性化的,因为有的当事人会选择午休时间或者周末过来,我们全天前台都会安排专人值班,周末也可以预约立案的。”

  跑中介查电表趴门喊话 只为找到当事人

  13时30分,记者跟随石笛准备出发给当事人送达开庭通知书。记者翻看送达文件发现,申请人提供了3个地址和一个户籍地址。据了解,这个案件的申请人是省外的,申请人自己也不知道被申请人具体的住址,石笛在接手案件后已经按照申请人提供的地址进行邮寄但是都被退件了。

  “这两个地址都在道外区,我们先去,然后去南岗那个,最后这两个在道里区,看看时间不行我就下班过去送。”石笛跟送达员说。据送达员介绍,考虑当事人白天会上班,下班五点以后和周末送达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石笛微笑着跟当事人律师解答咨询。

  由于送达地址是道外老房区,楼号混乱门牌号模糊,送达一行人先后问了多个居民及仓买都没找到准确地址,最后石笛灵机一动跑进一家房屋中介才问到准确楼号。进入楼内,石笛先来到电表前查看后才在门外开始一边敲门一边喊当事人的名字,并时不时地趴在门上听里面的声音。

石笛在庭上为双方当事人做证据登记。

  “有的时候你去敲门,当事人也装不在家不给开门,我先查看下他家电表是不是在使用,并听听里面的声音。有一次我敲门听见屋内有很小的孩子的哭声,家长总不能让小孩自己在家嘛,我就一直敲并喊他名字,最后终于给我开门了。”石笛笑着对记者解释道。

石笛趴门听声确认当事人是否在家。

  但是这次石笛的“小技巧”并没有用上,屋内一直很安静,我们只能又赶往下一个送达地址。连续又走访了两个送达地址都没有找到当事人,送达一行人来到申请人提供的第4个地址时已是下午五点十分了,由于该地址小区是封闭式小区,送达员跟物业协商半天才让进入。

送达前石笛翻看送达资料确认当事人地址。

  几经周折,送达一行人终于见到了当事人,得知石笛的来意后,当事人李先生拒不接收开庭通知,情绪也很激动,作势就要关门。通过石笛的耐心劝说,李先生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说:“啊,你这么说我懂了,开庭我会去的,就像你说的我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你站门外都说这么久了,要不进来喝点水吧,这都马上六点了,不介意的话晚饭你们就在我家吃吧”。石笛微笑地谢绝了李先生,并再次嘱咐李先生要详细阅读通知,并强调开庭前一天她还会电话提醒一下。

  18时10分,记者一行人才送达结束,许是当事人终于答应会来参加庭审,石笛的情绪明显松弛了下来,开始跟记者聊起了家事。石笛的丈夫是一名法官,平时工作也很忙,三岁的女儿平时都是双方父母帮着照看,有时周末石笛还要带着女儿到单位办公。“我家宝宝刚会学话的时候,除了爸爸妈妈外说的第一个词就是‘我要上班’。现在大些了,最爱做的游戏就是背上小包包,从自己的房间特别开心的跑到门口,喊着:‘我去上班了!’,我也不知道在哪学的。”石笛一边给记者看女儿的照片一边笑着说。

  记者手记:

  每一本装订好的厚厚案例,都是不知道熬了几个夜晚和付出了几个周末的闲暇时间整理出来的;每一次成功送达,背后又不知是送达人员与仲裁秘书们想了多少个“小技巧”完成的;每一次案件和解,不知道又是仲裁员多少“口水”和交心换来的。

  “好的,马上!”;“我理解”;“我告诉你这个该怎么办”;“我帮你想办法”……一天下来,记者听到石笛最常说的就是这些话,而这些看似普通的话语又恰恰体现出了仲裁的快捷性、自愿性、专业性和灵活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