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为了孩子——一名88岁老人的赤子之心
2018-03-27 20:5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建平 杨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3月27日电 88岁的朱凤兰闲时喜欢站在自家门前朝不远处几个垃圾桶张望。如果有人丢弃了矿泉水瓶、旧衣服等可回收物品,她就会第一时间颤巍巍地“飞奔”过去。

  朱凤兰生活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鸡西市。这个资源型城市煤炭开采史长达100年,有约180万人口。

  朱凤兰年轻时当过村干部,如今在市中心拥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楼房,平日偏爱素食,每月1600元退休金基本够用。她拾荒并非为了自己的生计。

  每逢周末,朱凤兰往往清晨5点就从家里出发,拖拽着两个大号行李箱,搭乘公交车去当地集市售卖废旧物品。“去晚了,就没好地方了。”她说。

  对一名88岁的老人来说,这并不轻松。

  中国东北冬天异常寒冷,气温可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在露天集市内,朱凤兰经常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

  朱凤兰耳背,与人沟通困难,还患有帕金森病,东西卖得不太好。集市商户张桂清想不通,她这么大年纪却早来晚走,“遭这份罪”到底为了什么。

  朱凤兰也不解释,直至她挎着装有不同面值钱币的粉色布兜走进当地慈善机构,人们才恍然大悟。

  鸡西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李春毅曾两次接待过朱凤兰。一开始,从穿着和年龄判断,李春毅认为她是来求助的。但令人吃惊地是,朱凤兰竟然捐出了7000元善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