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村民健康的守护者——记漠河县北红村乡村医生李春花
2018-03-30 16:32: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庆志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0日讯(马庆志 刘艳冬 记者 杜筱) 3月29日,在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广东)现场交流活动中,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乡村医生李春花荣获2018年3月份月度人物称号。这是对这位已63岁仍坚持出诊,做了45年乡村医生的李春花最好的褒奖。

漠河县乡村医生李春花荣获中国好医生3月份月度人物称号。

  她已经记不清给多少人看过病,但村里所有的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她都帮助过他们。出生的,她接他们来;生病的,她解他们的痛;过世的,她送他们走。有人问她,你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她总是这样回答:“人生的酸甜苦辣,世间的悲欢离合,让我的经历得以丰富,让我更感受人生的真谛。”

  北红村是漠河县最偏远的小山村,仅有一条公路与外面连接,距县城115公里,离北极镇也有125公里,这对全村152户的村民来说,一旦得了急病和大病,就意味着痛苦和危险。而李春花,就是这个村子里唯一的一名医生,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她就是村民除疾祛病的依靠,生命健康的守护者,45年来,她累计出诊、走访2万多次,行程达3万多公里,而这些年,她从来没收过村民的一分钱出诊费。

  她说:“我这辈子过的的确是平平淡淡,除了一心一意给村民看病,我没把精力用到挣钱上,也没得过什么实惠。也许,有人说我傻,也许有人会说我笨,但当我看到父老乡亲都健康地生活着,看到他们不再为疾痛所折磨,我的心里真的是无比高兴,我对这些年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真的是无怨无悔。”

李春花45年来累计出诊、走访2万多次从未收过村民的一分钱出诊费。

  平凡生活,以真心换真情

  人活在世上,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机会,关键是面对机会时,我们如何选择,如何把握自己,而人生就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的机会中,悄悄地向着不同的方向改变着。

  1987年,北极乡政府派李春花到省城去学习深造,目的是提高她的医疗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结业时,她的一个同学就跟李春花商量,想让她跟自己一起在县里开诊所。那时改革开放刚开始,正是个体经营者大显身手的时候,而且漠河县城个体诊所还很少,特别是妇科诊所更少。虽然她也知道开个诊所挣钱很容易,那样可以改变她的人生,让自己和家人很快过上富裕的生活。但她的“傻劲”上来了,做了人们看来确实很傻的一次选择,她拒绝了同学的好意,理由就是乡里选中自己出来学习,为的就是让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如果学成了,跑去干个体,不说对不起良心,就算对村里百姓,也没法交代,更不要说对不起乡里领导的信任了!

李春花:看到父老乡亲都健康地生活着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于是她拒绝了同学的建议,回到村里又当起了乡村医生,就是这一决定,让她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做到了今天。她那些开个体诊所的同学大多数都早已事业有成,而李春花还是一贫如洗,63岁了,每天还得奔波于出诊的路上,傻不傻?是有点傻,但她说“我不后悔,因为活的很充实。乡亲们从‘春花姐’叫到‘春花姨’又叫到‘春花奶奶’这些亲昵的称呼,足以让我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用真心换来乡亲们的友情,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奢望越少的人,活的就越幸福,李春花,就是一个奢望很少的人,容易被感动,更容易被美好的事物所吸引,看不得别人受苦。

3万多公里的出诊行程让李春花踏遍了北红村的每一个角落。

  无私奉献,展人生大爱

  在北红村,有一个老实巴交的村民,叫赵长胜,他儿子赵洪涛被一场大火烧伤,赵长胜没钱给儿子医治,索性把儿子托付给了李春花。为了挽救这个年轻人的生命,她坚持守了大半年,这期间赵长胜借遍了亲戚朋友家,最后一分钱也没有了。看到这个情况,李春花就跟他说,先别着急钱的事,咱总不能看着孩子遭罪,最重要的是先看病,钱我先出。从那以后,李春花拿出家里的积蓄,给他精心治疗。

  那时,也有人问她,你出钱又出力,图个啥?她也不知道,她只知道:命比啥都重要,大半年下来,赵洪涛的伤口竟然没有发生一点感染,奇迹般地康复起来,孩子的命保住了,现在他早已经能跟父亲干重体力活了。对他的医疗费用,李春花也是一减再减,全身每次三个小时的大换药,刚开始每次只收他10块钱,后来就减免到5块钱,整个治疗连打针再换药,不到三千块钱,换最后一次药的那天,赵长胜跟孩子一起流着眼泪看着李春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李春花说“我知道他们想说什么,其实,什么也别说,因为我们是父老乡亲!”

  北红村有一个叫赵海波的村民,十多年前患上了溶血性贫血,这种病没有特效药可以医治,面对生活在疾病中的赵海波,李春花的内心感到很内疚和惭愧,尽管她已尽力了,尽管这也不是她的错,但这却是一个医生发自内心的无奈。

“春花姐”到“春花姨”到“春花奶奶”,亲昵的称呼让李春花感到存在的价值。

  她想,自己虽治不了他的病,但能帮助他们一点点啊!从2010年开始,她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每月拿出50元给赵海波,希望这点帮助,能给他们解决一点实际困难,也缓解一下自己内心的歉疚。

  爱,是要用一生来完成的,不论对事业的爱,亲人的爱,还是对生命本身的爱,我们要做的不在多少,而是看我们是不是一直用心,奉献给每个需要爱的人。

  王元山原是北红村里的孤寡老人,半身不遂,一般家常事都无法料理,20年来李春花一直承担着照顾老人的重担,她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烧柴没有了,从家里给他送:粮、油没有了,从家里给他拿。至于老人一天也离不开的打针吃药,她更是常年免费,跑前跑后,端水送饭,那些年,老人拿她就当是自己的女儿一样,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她说。她自己也知道,自己就是老人心灵的寄托。老人没有生活来源,她就每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元钱,送到老人手里。老人逢人便讲:“我这个病秧子,要是没有春花,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活到今天。”

  还有孤寡老人魏全庆的房屋年久失修,李春花看他那房子实在没法住人,就将他接到自己家,像亲人一样伺候,一住就是四年。如今,两位老人已经不在了。几十年来,她先后照顾过四位孤寡、残疾老人,三十多年来,无偿为困难村民少收或不收医疗费用达5万多元。

工作起来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扎根乡村,显党员风采

  李春花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的根扎在这这片泥土里,我的一生都属于他们,我愿意尽一个女儿应尽的责任,做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

  北红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多年来,她出诊从来都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有一次,正赶上大年三十,村里的一位孕妇难产。当时,李春花正在做年夜饭。听到消息,二话没说,扔下手里的活,护送着孕妇赶到了县医院。等产妇做完了剖腹产手术,已是大年初一的下午了。看着他们母子平安,虽然自己没能陪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但她心里还是比蜜都甜。

  北红村尽管离县城偏远,医疗条件落后,但自从李春花当上乡村医生这个职业以来,村里从没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她也荣幸地被村民称为“健康的守护神”。

  由于群众的信任,组织上的关怀,这些年来,李春华连续多年担任村两委委员,多次被评为地、县“三八”红旗手,省、地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坚信,一分耕耘就能得到一分收获,只要坚持做到了无私的奉献,人生,就一定能走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以天使之心悬壶济世,以善良之本立身于世”。走近李春花,你感受到最多的是平凡、感动、正能量,她奉献的是温情、关爱、汗水、真情……收获的是信任、尊重、赞誉……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走在这条路上,她会觉得更充实,更富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