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富裕“五个富裕”建设造福百姓
2018-04-03 10:12: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矫海 姜蔺蔺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3日讯 富裕县着眼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精准发力,一以贯之地推进“五个富裕”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实力富裕建设跃上新台阶。一批强县富民的大项目相继落地,爱飞客通航集聚示范区项目、投资135亿元的益海嘉里粮食加工综合体项目、河南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成功落地。启动丰源集团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完成了犇欣万头牧场一期工程建设、“两牛一猪”畜牧产业体系框架基本搭成,向畜牧业强县迈出坚实的一步。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成效显著,去年水田扩大到70万亩、粮食总产达90万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美丽富裕建设呈现新面貌。全县对30多栋破损住宅老楼进行维修改造,楼房变暖和了,小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对县城主次干道破损路面进行修补修复,对主要街路和巷道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在农村,以屋内、院内、院外“三个干净”为目标,重点加强住房、道路、院墙、边沟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全县农村整体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同时,倾力打造的东塔哈村通航小镇、吉斯堡村光伏小镇、兴裕村移民小镇、小河东村旅游小镇、永丰村稻田小镇5个特色小镇,彰显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美景。

  文明富裕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八处教师周转房如期竣工,对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教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及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建档立卡“一条龙”资助,有效遏制了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的问题。全县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漫画五进”、“社区文化节”、“舞动富裕音乐广场”等活动已深入人心。全县90个行政村都建有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幸福富裕建设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形成“6+2”扶贫战略体系,围绕产业、劳转、教育、医疗、兜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短板和难题逐一破解,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得到解决。全县农村危房陆续被消灭,家家户户吃上安全水、走上了通畅路,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洋溢在了百姓的笑脸上。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搭建创业平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50万元,先后有5500人实现创业就业。共转移富余劳动力7000多人、总收入突破亿元。

  法治富裕建设迈出新步伐。以“平安富裕”创建为主线,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把人员稳定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县强化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建筑工地、公共聚集场所的监管,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去年,富裕县被中央综治委命名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