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行政效能做"乘法" 佳木斯市做好"加减乘除"法优化发展环境系列报道之三
2018-04-03 14:18:5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朱曼琪 李寅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3日讯 近年来,佳木斯市坚持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通过不断在服务、管理内容上做“加法”,换来行政效能的“乘法”效应,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在前进公安分局前进派出所设立的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区,前来办事的市民只需几分钟,就可自助办理打印签注、证件,十分方便快捷,这只是佳木斯市不断探索优化的服务举措之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业务办理从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10分钟;贷款业务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40分钟,群众提取和贷款业务“只跑一次”、即时办结……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目标,佳木斯市全面改造和升级网上政务审批平台,用网上审批手段推进行权流程调整,精简行政审批程序,行政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马上办、网上办”,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佳木斯市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流程再造,目前已实现了省、市、县政务体系互联互通。从群众和企业的角度出发来推进“政务云、工业云、食品安全云”平台建设,数据信息从纵向传输转为纵横双向传输,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数据共享的难题。探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厘清职责边界,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在下放权力过程中,佳木斯市确保“谁审批谁监管”,形成“链条式”放权模式,将相应的人员、经费全部下放到城区,基层政府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升,基层政府管理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同时,佳木斯市结合实践,开展“回头看”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确保权力“接得住、接得好”。

  管理流程的过程不受控、责任不可究是多年来各级政府久治不愈的顽疾,是造成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主因。佳木斯市全面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标准化工作,对部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年检、其他行政权力六项行政职权制定标准运行流程,明确了坚持“服务为先、便民为主、简明为要、通俗易懂”的原则,通过减前置件、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让权力置身于阳光之下,所有审批事项都有规范的流程,所有流程都有明确的标准,所有标准都有有效的监督运行体系,行政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