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杨成伟、包杰两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2018-04-04 08:50: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 近日,文化部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公示,大庆市非遗项目“杨小班鼓吹乐棚”代表性传承人杨成伟、“蒙古族四胡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包杰入选,正式成为了“国字号”传承人,填补了大庆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领域的空白。

  “杨小班鼓吹乐棚”在肇州县家喻户晓

  据了解,“鼓吹乐棚”距今有几百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原生态民间器乐存在形式之一。

  “杨小班鼓吹乐棚”的创始人名叫杨殿甲。1904年,他在吉林省扶余县组建了“杨小班鼓吹乐棚”,后搬迁到肇州县。随着一代代的传承,“杨小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杨成伟是“杨小班鼓吹乐棚”第三代传承人。

  在家族的影响和熏陶下,他7岁从艺,14岁学习工尺谱,精通“杨小班鼓吹乐棚”所有乐器,尤其擅长唢呐、笙、卡,目前是“杨小班鼓吹乐棚”中唯一会读工尺谱的传人。大庆市专门成立了“杨小班鼓吹乐棚音乐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杨小班鼓吹乐棚保护实施方案》。另外,“杨小班鼓吹乐棚”也是大庆市第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小班鼓吹乐棚”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同年,杨成伟也被列入黑龙江省第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3年3月,“杨小班鼓吹乐棚”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向幸福出发》节目。2017年,鼓乐班又登上了央视四套国际频道《城市1对1》节目,向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展示了这项传统音乐的魅力。

  江湾乡滋养了“蒙古族四胡音乐”

  包杰是大庆市“蒙古族四胡音乐”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家乡位于杜尔伯特县江湾乡。包杰出生于蒙古族四胡世家,自幼学习四胡音乐,演奏曲目主要是乌力格尔和蒙古族民歌,传统演奏技艺与现代技巧相融合,形成了包杰独特的风格。

  “包杰文化大院”、“蒙古族四胡音乐”技艺班等,都在传承、传播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蒙古族四胡音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包杰被列入我省第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包杰的家乡也因在传承“蒙古族四胡音乐”工作中业绩突出,被省文化厅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