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女警崔文娟:当个好警察是对父亲最好的缅怀
2018-04-04 09:26:06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安政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 又临近清明,回想起已经牺牲37年的父亲,崔文娟的内心由失去亲人最初的哀痛已经逐渐变成对父亲的深切缅怀,尤其是她也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之后,对父亲的缅怀更变成了一种精神传承,这种精神就是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公安英烈崔景生。

  崔景声生前是当时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沿江派出所民警,在女儿崔文娟的记忆中,父亲形象高大,尤其是父亲帽子上的红色帽徽和衣服上的红领章,让她觉得非常骄傲,“那时候,我总是非常自豪地跟小伙伴说我的爸爸是警察!”崔文娟回忆说。

  在崔文娟的记忆里,父亲对子女非常严厉,总教导他们要坚强、独立、自爱,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脚踏实地。“这可能和他出生在山东,又当过兵有关。”崔文娟说,山东汉子的倔强和在部队锻造出的刚毅,使得父亲在当警察后形成了嫉恶如仇、路见不平的性格。“父亲牺牲之前,他还在我家居住的居民区里孤身一人抓获两名歹徒,其中一名歹徒手里还拿着刀。”崔文娟记得,为了这事,母亲还埋怨父亲逞强,但父亲却说:“我是警察,我不抓坏人,谁抓?”在父亲的影响下,崔文娟刚懂得“梦想”这个词的意义时,想的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

  1981年8月25日晚上,崔景声在派出所辖区内西水源地堤坝巡逻时,路遇一个手提皮箱的可疑男子。他大声叫住可疑男子,上前盘问。可疑男子突然向他开枪后逃窜。父亲胸部、头部各中一枪,他仍挣扎着向歹徒追去,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得到父亲牺牲的消息后,崔文娟和母亲顿时觉得天塌了下来,撕心裂肺的哀痛笼罩了整个家。“那时我只有16岁,我的妹妹和弟弟都还小,不谙世事。”崔文娟想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他教导孩子们要坚强的话语立刻响在耳际,从那之后,崔文娟擦干眼泪,帮母亲料理家里的生活,照看妹妹弟弟长大。

  1982年3月,崔文娟接了父亲的班,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她为这来之不易的警察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出于自己对职业的热爱,还是对父亲遗愿的延续,崔文娟努力工作,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她觉得,自己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荣誉都有父亲的一半甚至一大半,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父亲最好的缅怀。

   -英烈生平

  崔景声(1938.7.16-1981.8.25)中共党员,1958年9月参军入伍,连续多年被评为“五好战士”、“青年红旗手”。1964年12月复员后分配到消防队工作。1975年3月调至牡丹江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沿江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1981年8月25日晚巡逻时遇到歹徒中枪,光荣牺牲。 1981年10月24日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