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中俄界江黑龙江呼玛段防凌爆破场面壮观 激起百米"冰瀑"
2018-04-08 16:51: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婷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8日讯(王婷 记者 侯巍 编辑 王艳)随着天气转暖,冰封了一冬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即将开江,为了有效避免凌汛灾害的发生,4月7日,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水利、边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界江重点江段实施冰上爆破作业,场面壮观。

呼玛段防凌爆破场面壮观。

  随着现场指挥人员发出“3、2、1爆破”指令,炸药在冰层下被引爆、冰屑直溅空中,江面上瞬间形成了百余米高的冰雾柱和长达两公里的破碎段。随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9名专家立即带着先进的雷达探测设备对爆破的冰层进行现场勘察。

呼玛段防凌爆破场面壮观激起百米“冰瀑”。

  根据大兴安岭地区水务局分析预测,预计黑龙江呼玛段干流开江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将在4月23日至5月3日之间开江。为防止冰坝现象的发生、降低呼玛县冰坝和冰凌卡塞的形成机率,呼玛县将会在近期与俄方共同对辖区371公里内的多处弯道、急流、滩途险恶的江道进行爆破。 据呼玛县水务局局长李延松介绍,本次黑龙江呼玛段防凌爆破位置共计有五处,通过与俄方协商,呼玛县负责两处。此次选取的爆破点就是其中一处,整个爆破沿线长度达2.4公里,共设置了爆破点170余个。爆破过程中,呼玛县还增派公安、边防等警力对爆破冰面进行巡查,在醒目位置设置警戒带,以防游客、群众误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