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4月起大庆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
2018-04-11 09:02: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为加强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职业健康监管力度,全力推动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从四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企业自觉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职业病危害浓度(强度)超标就是隐患”的理念,通过改进工艺、完善防护设施,使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符合法规标准的要求,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活动中,各县区安监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执法,尤其要对近两年已经开展专项治理的水泥、陶瓷及耐火材料、汽车制造(含汽车维修保养)、铅蓄电池生产和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执法。在全面检查企业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着力查处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未按规定执行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规定等违法行为。

  各县区安监局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手册》等规定,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行为。对于未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为劳动者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