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04-16 10:44:2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 迎着春日的艳阳,沿着爱辉区乡野公园的路线,一座座错落有致文化气息浓郁的农家小院坐落其间,一条条康庄道路整洁顺畅、四通八达,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村民正载歌载舞,处处呈现出安定祥和的欢乐场景……这是黑河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去年,黑河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发展生产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风貌,一幅民富、村美、风正靓丽的新村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造整洁有序新村貌

  村容整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黑河市把农村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治理“脏乱差”,建设“洁净美”,改善“吃住行”上下功夫,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新路。

  在改善农村面貌工作中,积极引导农民自觉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定期组织和发动乡镇村屯干部群众,对街巷道、休闲广场、庭院内外进行清理。村内道路硬化特别是中心村主街道路和路肩硬化率达到100%。成立专门保洁队伍,配备专用清运车辆,设置垃圾箱。目前,全市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844.4万元,重点提升改造41个村基础设施。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村40个。286个村开展庭院杂物规范摆放,480个村完成了村屯道路、边沟、房屋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栽种树木181.54万株,新建村级文化广场数10个,380个村建立保洁员队伍。

  营造乡风文明新气象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重视形象,更要重视内涵。黑河市积极从养成良好家风入手,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通过“传立家风家训凝聚道德力量”“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激发农民荣誉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通过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加强农村殡葬市场、婚庆活动等相关产业治理,下大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引导大家摒弃陈规陋习,接受文明新风。让越来越多群众感受生活质量的变化,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打造业兴民富新路子

  结合黑河市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把乡镇村屯整体风貌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把建设特色乡镇村屯同旅游开发、商业开发相结合,打造民族风情、欧亚文化、红色历史、知青文化、驿站文化体验等特色乡镇村屯,建成一批自然观光、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娱乐健身等为主题的特色乡镇村屯。为让广大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农民富裕起来,各特色乡镇村屯依托自然、生态、人文等优势开发特色旅游,因地制宜开设特色店铺、家庭旅馆、特色餐馆,制作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形成“可看、可玩、可吃、可住、可购”的旅游服务体系,把特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提升开发档次规模,增加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