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富裕县46个村不再叫"贫困"
2018-04-16 14:09:4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姜蔺蔺 矫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 全县46个贫困村相继摘掉贫困帽子,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老百姓收入增加、村民住进了“暖心”房、看病和上学都有了保障。日前,富裕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作法和经验,获得了上级认可、百姓认同。富裕县也因此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去中组部介绍脱贫和党建结合经验的县,国家、省、市级多家新闻媒体,纷纷刊登了富裕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成功作法和经验。

  富裕县突出党的领导,上下真正形成一条心、劲往一处使,扶贫攻坚的相关事情均先由县委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政策,再由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实施。对此,不少基础党组织反映,这活干起来有底气,不怕得罪人。

  在政策方面,富裕县出台了“6+2”因村因人的扶贫攻坚战略。其中,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大难题,富裕县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出资200万元购买一台医疗车,并在全县卫生系统抽出“精兵强将”,会同省市包扶医疗队,对全县90个行政村的村民进行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享受医疗优惠待遇;对患大病的合规费用,保证及时给报销90%;另有困难的,采取慈善救助和爱心关注的办法帮助解决。

  为了打好扶贫攻坚战,全县上下不留余力。2017年5月18日,全县打响扶贫攻坚“三百会战”,县乡(镇)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数百名干部,以精准脱贫为靶心,全面打响了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教育脱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六大”脱贫攻坚战役,同时坚持“345”的工作机制,得到了上级认可、百姓好评。《黑龙江日报》以《贫困乡亲装心上扑下身子拔穷根》为题刊登了县委书记刘海城指挥全县扶贫攻坚的事迹;戚玉恒、周鹏、王彬三位驻村书记因抓扶贫攻坚成绩卓著受到黑龙江省表彰;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徐阳编制了33万字的国家和省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习材料汇编》,为全县把握脱贫攻坚的政策提供了参考文本,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十佳公仆”荣誉称号;省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局长柳柏春,派驻绍文村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以来,每月在点上工作二十四五天,每天早晨5点就开忙,直到晚上9点多,有时甚至忙到大半夜,受到许多村民的点赞。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