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快递、外卖配送行业电动车达1.8万台 交警集中开展安全教育
2018-04-17 19:47: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高阳 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 编辑彭佳丽)4月17日上午,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对邮局、顺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20余家快递、外卖企业的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发展迅猛,哈尔滨市相关从业人员已近2.2万人,其中,从业车辆九成为电动车,数量已由2017年近1.4万台上升为2018年的近1.8万台。这一新兴群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有部分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因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配送员骑车乱穿乱行,频繁发生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市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之一,同时也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据统计,城市中心区域,电动车占主责和全责的交通事故,夏季平均每天发生三起,冬季每天发生一起左右。对此交警部门也是持续强化对从业车辆的从严规范和管理,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

  哈尔滨交警部门对快递、外卖配送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针对上述违法现状,为了更好地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使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进一步提高安全出行意识,交警部门特地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安全教育活动。

  哈尔滨交通管理局局长常铁森在此次教育活动中表示,今后交警部门将在加大整治力度,严查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及企业建立协作管理机制,共创良好的道路出行环境。

  哈尔滨交警部门对快递、外卖配送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教育活动当天,交警部门还与各快递行业负责人签订了《快递、外卖配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承诺书》。明确要求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及人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规定、安全文明出行;要求相关企业和员工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车辆进行配送;要求从业人员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自觉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求从业人员配送车辆不乱停乱放,避免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等行为发生,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便捷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