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8年一季度黑龙江省CPI温和上涨 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
2018-04-18 18: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8日讯(记者 周秘)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获悉,一季度黑龙江省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5.1%。在全国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浙江、江西、陕西、甘肃并列第8位。

  据省物价监管局价格监测中心分析,从走势看,一季度2月份CPI同比涨幅较高主要是受春节“错月”影响。环比来看,1月份和2月份,CPI分别上涨0.7%、0.9%,3月份下降1.0%,环比波动主要是食品价格受春节效应和低温雨雪天气影响下变动所致;一季度,除交通和通信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4%外,其他七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一季度,七台河、鸡西、大庆、哈尔滨CPI同比涨幅超过3%。齐齐哈尔、双鸭山、大兴安岭CPI同比涨幅相对较低。

  医疗保健类价格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医疗保健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6.3%,影响CPI上涨约1.55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对CPI的贡献率就达到64.6%。而食品价格对CPI形成负向拉动。一季度,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2%,负向拉动CPI约0.05个百分点。

  据悉,近一段时期,我省CPI运行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基调。二季度,虽然食品价格可能偏弱运行,但由于翘尾因素较一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因此,在无突发事件的情况下,CPI月度同比将会保持2%以上的涨幅。

  小常识:

  翘尾因素

  主要是指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又称翘尾效应。主要用于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