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零容忍!让胡路区972户房屋因违建被冻结产权
2018-04-19 09:07:2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 4月13日,记者从让胡路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让胡路区将对四类违章建筑下“狠手”。整治活动从本周开始,具体对破墙开店、私设活动板房、接阳台接露台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对新增违建继续保持“零容忍”,发现一处、清理一处。

  972户房屋因违建被冻结产权

  据让胡路区城管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马威介绍,截至目前,让胡路区城管局已经与市房产部门对接,对辖区内涉及接阳台、封阳台、封露台、建阳光房等存在违法建设的房产进行了产权冻结,共计972户。产权冻结后,这些房屋将不能再办理产权转移、抵押等登记手续。

  “实施产权冻结后,虽然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引导性不强。”马威告诉记者,统计显示,近千户存违房屋仅有40多户进行了自拆。因此,让胡路区城管局将一边履行法律程序,一边入户宣传做工作,引导市民自拆。如果在法律程序到期之后,违法者仍没有进行自拆,城管部门就要开始履行强制拆除程序。“按时间估计,强制拆除应在9月份开始。”

  据悉,居住区占用公共空间类违建仍是今年让胡路区的整治重点。根据目前排查情况,让胡路区将率先对银亿阳光城、明湖苑、东湖部分居住区开展居住区占用公共空间专项整治。

  富强新城200余处板房近期清理

  近两年,私设活动板房问题突出,仅富强新城地区就有200多处私设板房,有的用做车库,有的当仓库,有的当小商铺……从本周开始,让胡路区城管局将陆续清理富强新城地区200多处板房。

  据马威介绍,以前开展这类活动板房整治时,需要履行执法程序的时间过长,从寻找主人、取证、履行程序,再到行政诉讼期,前后需要7个半月到17个半月的时间,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今年,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我们可以执行简易程序。”马威说,简易程序就是先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3至7个工作日自行拆除或移走,到期不拆不移的,城管部门可对私设板房暂扣,然后异地保存。在进行异地保存时,公证处、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都会到场,配合城管部门执法。“这也就是说,现在只要3到7天,就可以处理完毕了。”

  根据整治安排,清理完富强新城地区的活动板房之后,让胡路区将对新潮建材城等地违法设置板房进行清理。

  5月底拆除破墙开店商户牌匾

  让胡路区今年还将继续对“破墙开店”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整治行动分三步走:首先5月底前,将破墙开店的商户牌匾拆除;第二步就是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进行停业、查封等处理;第三步是与物业企业对接,防控新的“破墙开店”产生,同时对损坏的公共绿地、护栏等进行恢复,与环境协调统一。

  对新违建“零容忍”,从根源上治理,才能刹住违建之风。前段时间,让胡路区城管局根据辖区区域大、居住小区多、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将建成区划分为13片,监察大队副中队长以上职务人员与管理区块对接,实行了无缝式“责任包片”,横向管到边,纵向看到底。

  根据要求,这些“包片”责任人每天至少对管理区块巡查一次,发现新违建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确保没有新的违建出现。如果在自己片区内发现问题,不上报不处理,隐瞒问题,让胡路区城管局将上报相关部门,对当事人展开行政问责。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