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适时播种 从南到北开犁忙
2018-04-20 09:12: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农谚说“谷雨种大田”,大庆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适时播种。4月19日,在肇州县新德乡德明村,两台大马力拖拉机带着9行免耕精量播种机,连续完成深施肥、单粒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当天便完成600亩玉米播种,也拉开了全市大田玉米从南到北播种大幕。

  向机器内添加种子。崔义鑫 摄

  “我们采取‘翻埋、平坐、垄管’的播种模式,效果非常好。”肇州县百森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道林告诉记者,这种新型免耕作业模式,全部采用大型机械作业节本增效,亩增产近500斤,增收300元以上。

  “农民根据地块实际,4月9日以来就陆续有农民开始播种了。”肇州县农机总站站长张立新表示,今年肇州春种情况整体比往年早,全县221万亩耕地其中大田玉米180万亩,预计25日可完成大田玉米播种任务的80%,5月3日前播种完成。免耕种植是今春肇州春种的一大特点,今年该县共有60万亩耕地实现免耕种植,在全市乃至全省都首屈一指。

  大型农机具正在农田里辛苦“劳作”。崔义鑫 摄

  按农时抢前抓早,全市水田育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4月18日,肇源县肇源镇农民韩玉海开始在水田里进行旋地作业。他说,今年这么早进行春整地主要得益于水田育秧进行得快。面对今年回温早的形势,肇源县古龙镇立陡山排灌站早检修、早蓄水、早供水,4月10日便开始全面供水,每天提水六万立方米,确保水田及时泡田插秧。

  大庆市32.8万台(套)农机具相继穿梭田间;2.3万眼机电大井、2.4万眼小井、129处泵站,全部达到合闸出水状态。截至4月17日大庆市农委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水田应浸种7600吨,已浸种6043吨,完成79%;已催芽6029吨,完成79%;应育苗192.5万亩,已育苗146万亩,完成76%。5.7万亩小麦播种全部完成。

  今年大庆市加大轮作、休耕力度,围绕质量效益、优势潜力、优质特色,确定了种植业结构调整“一减五增”方向。籽粒玉米减少69万亩,调减到557万亩;增加水稻种植面积13万亩,发展到192.5万亩;增加蔬菜(马铃薯、鲜食玉米、果蔬)种植面积20.4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计划发展到65万亩以上;增加豆麦杂等其它粮食作物12万亩,总数发展到225万亩;特色经济作物增加5.2万亩,发展到63.3万亩;饲草饲料作物增加17.8万亩,计划发展到30万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87:10:3。

  坚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为中心,2018年大庆市计划规模连片推进,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基地138处,示范面积150万亩;计划新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8万亩;落实省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任务,增施有机肥170万吨;推广无人机植保应用面积40万亩,更换使用标准喷头体5680套。通过示范带动,预计全市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都比上年减少5%以上。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