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香坊区法院启动轻刑快审程序 百日审结176件驾驶案被告均被判实刑
2018-04-20 14:37: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记者佘雨桐 编辑彭佳丽)2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2月22日,哈市发生致五名清雪工人死亡的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后,启动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香坊法院与公安机关、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启动轻刑快审程序,在被告人被交警队抓获后刑事拘留的七天内审结案件。截至2018年4月4日,香坊区法院共审结危险驾驶案176件,超出2017年度全年危险驾驶审结案件数量99件,涉案的176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拘役六个月以下的实刑,并处5000-23000元不等的罚金。

  香坊区法院危险驾驶案件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百日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危险驾驶犯罪案件的案发时间相对集中,且案发情况较为单一,均在夜晚。被判决的被告人均为公安人员主动查获;被告人以中青年人居多,且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深度醉酒者较多。案件审限较短,香坊法院启动刑事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平均结案时间仅三天。全部案件在被告人被采取刑事拘留后七天内审结,176名被告人全部判处实刑且并处罚金。

  据介绍,危险驾驶犯罪难禁的原因主要是机动车驾驶员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许多危险驾驶案件的被告人明知违法却不以为然,或因饮酒场所离住处较近而存在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不被警方抽检;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社交应酬、亲友相聚、缓解压力均少不了酒的调剂,这就为滋生酒驾犯罪提供了土壤。

  香坊法院刑事庭庭长刘鲁滨跟记者说:“我受理的危险驾驶案件的被告人都表示知道“酒驾”是犯法的,但是对于“酒驾”的危害后果都不是很了解,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位40多岁被告人刘某某,他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判决后,40岁的大汉在庭上哭起来,他说自己是个体户没有工作没什么太大影响,但是自己孩子还在上学,学习成绩还不错,本来是想打算考公务员什么的,想到自己的这次危险驾驶会影响到子女的职业选择,他表示特别后悔。”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