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紧抓“两头两尾”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04-22 09:35: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2日讯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中省直媒体“早春走龙江”采访团马不停蹄地相继走访几个农业县,在田间地头,在农业龙头企业,到处可以体验到齐齐哈尔市的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大农业观。“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齐齐哈尔市一套“组合拳”加快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放大资源优势,把“两头”做强。“我们全村6个自然屯2500亩地有70%种玉米,在玉米选种上选择附近工厂用来做淀粉的高淀粉玉米。”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村委会主任张林海告诉记者,现在西里村正在进行种植前施肥,预计4月25日后开始陆续播种。近年来,龙江县重点围绕玉米、秸秆和生产企业的初级产品资源确定项目,重点引进了中粮、龙力生物、国能等大企业,打造鲜食玉米地理品牌,带动玉米种植品种的调整,将玉米产业打造成为主导产业和立县产业。今年计划完成5000亩的种植任务,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像龙江县一样,今年齐齐哈尔市在种植结构上突出绿色特色高效作物,推进生态标准化农田建设,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面积稳定在1400万亩以上。

  大力推进加工转化,把“两尾”做壮。在甘南县嘉一香食品企业,记者看到全封闭的车间内生猪经过一系列处理,从猪肉变成肉松、肉干、香肠等百姓餐桌上的肉制品。随后,记者来到了甘南飞鹤乳业,该企业新的高端婴幼儿奶粉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达1000吨,预计年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2.27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1亿元,实缴税金突破3亿元。

  齐齐哈尔市抢抓粮食价补分离改革机遇,上了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玉米加工方面,新引进的山东阜丰、龙江中粮二期,已签约的益海嘉里,总加工能力将超过800万吨,加之畜牧养殖消耗,全市产玉米可全部就地消化。大豆加工方面,即将开工的益海嘉里30万吨、讷河福兴粮油10万吨等项目,包括已有的克东禹王、讷河笙得利等项目,将消耗大豆近80万吨,占全市地产大豆的65.5%。水稻加工方面,六水香、双河米业等水稻深加工企业30万吨均已投产,大型企业加工量将超过水稻总量的50%。据悉,齐齐哈尔在建食品产业项目117个,同比增加75个;总投资297.2亿元,已完成投资86.6亿元。食品工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50.5%,主要农作物基本完成了就地加工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