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候鸟兴凯湖小憩 跨国大迁徙
2018-04-23 07:0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云阁 于海霞 卜炳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3日讯 22日,记者从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今年,该保护区内,国际间的候鸟大迁徙基本结束,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数十万只候鸟继续“北上”,已飞离兴凯湖,到俄罗斯等地过夏天。

  兴凯湖是中俄最大界湖,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有凤头鸊鷉、白鹡鸰、长耳鸮、苍鹭等285种国际间迁徙的重要候鸟种类,有9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1种二级保护鸟类。

  该保护区位于“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带上,每年三四月,来自东南沿海、渤海湾以及日本群岛、朝鲜半岛等越冬的候鸟,飞行几千公里,北迁到兴凯湖。

  今年,保护区的天气比往年暖得早,所以候鸟回迁从3月中旬提前开始,到4月20日已全部结束,比往年要提前10天左右。今年在此过境的候鸟数十万只,高峰期每天过往量达10多万只,遮天蔽日、很壮观。与往年比,今年过境的红嘴鸥数量要比往年多一倍,最多时一天过境达千余只,往年日过境量为五六百只。每年大部分候鸟都在保护区内停留40天左右,今年它们提前回迁,也提前飞离保护区,继续‘北上’,飞到俄罗斯等远东地区,栖息繁衍。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