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15户“僵尸企业”完成清理退出
2018-04-25 10:2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5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国资委公布了去年处置“僵尸企业”成绩单。在2017年哈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哈市国资委的年度责任目标是完成1~2户市属国有“僵尸企业”的清理退出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该委自加压力,通过一企一策、分类实施等方法趟出新路子,全年共清理退出15户“僵尸企业”。其中仅工投集团清理的4户“僵尸企业”每年就节省费用近百万元。

  “去年,哈市打响了三年国企改革攻坚战,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为国有资产‘止血’的‘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哈尔滨市国资委副主任韩旭明说。2017年,在国家、省、市没有出台相关处置标准及政策的情况下,哈市国资委本着不等不靠、积极推进的原则,制定了哈尔滨市国有“僵尸企业”标准,在全市开展了国有“僵尸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调查中,9个出资企业集团上报了120户“僵尸企业”,其中:市政建设集团8户、哈药集团14户、水投集团6户、工业公司44户、供水集团7户、哈投集团9户、哈西集团1户、物业供热集团28户、住房集团3户;涉及在册职工4256人、退休职工29026人;资产总额43亿元,负债总额47.5亿元;拖欠职工费用4.15亿元;拖欠社会保险费2.59亿元。

  “本着先易后难、典型引路的思路,2017年我们选择了6户企业集团中的15家企业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曾在2017年负责此项工作的哈市国资委专员张宇星说,各出资企业集团在学习借鉴外地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集团实际状况,采取“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的方式,积极探索和推进“僵尸企业”的清理退出工作。

  据张宇星介绍,此次清理共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托管退出方式,以哈工业公司所属的4户“僵尸(空壳)企业”为例,这些企业欠税较多,退休人员无法移交社会化管理,为此集团公司集中托管企业资产和退休人员,使“僵尸企业”不再发生费用支出,待时机成熟时,再办理销号;二是销号退出方式,以哈住房建设发展集团所属2户企业为例,该集团采取直接办理工商、税务注销的办法,完成销号退出;三是清算解散退出方式,以哈供水集团、水投集团等下属9户企业为例,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无人员、资产负债比较清晰、企业基本不欠税,通过先清算解散,再办理注销税务和工商登记方式。

  哈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傅明涛介绍,今年将在进一步夯实“僵尸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僵尸企业”进行分类剖析,学习借鉴外地市成功经验,研究制定哈市清理退出国有“僵尸企业”指导意见。同时,继续强力推进工业公司等出资企业集团“僵尸企业”清理退出工作,确保纳入试点的“僵尸企业”年内全部清理退出。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